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老年医院是啥样?“多学科医生围着老人转”

2022年05月15日 08:41:28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5日电(王亮)“科里有神内科、心内科、呼吸科、内分泌科、营养科等医生,一直在一起工作,围绕着老年患者转。”面对着一位刚住进来的老人,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旭红说,“有什么需求或者不舒服的您就说,千万不要担心麻烦我们。”

  据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张胜潮介绍,目前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医院的发展目标设定为“建设体系完善、服务便捷的智慧型老年医院”。

  由山西省医改办组织的“促医改,媒体走基层”活动在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采访。

  “老年人常常多病共存,不能将专科的方法简单运用到老年患者身上,要通过对老年人心理、身体、社会等层面进行综合评估后,再进行诊断和治疗。”李旭红边走边介绍称,他们尽量让病区温馨舒适些,设置了老年心理治疗室、康复治疗室、音乐治疗室、书画活动室、冥想室等,以满足老年患者的各种需求。

  医护人员在工作。

  据了解,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室拥有床位106张,开设了老年重症病房、老年特需病房、老年安宁疗护病房,配有集中供氧系统、寻呼呼叫系统、微波炉、电视、独立卫生间及洗浴设施。

  为建设老年医院,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围绕老年医学,逐步建起口腔医学中心、内镜诊疗中心、肛肠疾病中心、肝胆中心、影像中心、康复中心为一体的多学科诊疗体系。

  除了老年病科,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近年成立的重症舒缓科也是“医生围着患者转”。“科室医生涵盖神经内科、肾内科、呼吸内科、营养科等领域,和护理团队一起来帮助患者进行症状控制。”科主任夏晋蜀说。

  能在机构养老的是少数人,怎么服务更多居家养老的老人?张胜潮表示,依托互联网技术,他们探索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与专业医疗机构紧密结合起来,让老人足不出户便可预约医生、护士、药房,争取服务更多人群。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梦佳]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