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年05月15日 08:42:1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蓝佛安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科学规划 协同联动抱团发展 全力推动中部城市群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5月13日,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把握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提高站位、科学规划,协同联动、抱团发展,全力推动中部城市群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吉福就有关情况作了说明。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韦韬参加。

  会议通过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市际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山西中部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山西中部城市群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5年)。省发改委就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作了汇报。太原、忻州、阳泉、吕梁、晋中5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蓝佛安指出,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西发展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根本要求,是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推进中部城市群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实现中部城市群领先发展、争先崛起、率先布局、创先转型。

  蓝佛安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规划先行。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中部5市、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转型综改示范区及专家智库、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意见,提高规划科学性。尊重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经验做法,立足当前基础条件适度超前布局,增强规划前瞻性。强化项目支撑,着眼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推动各项规划和改革任务具体化项目化,增强规划务实性。狠抓规划落实,建立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加强考核督导,确保规划严肃性。

  二要突出重点。突出交通互联互通,织密各类交通网络,构建内联外畅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突出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链共同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进城市群产业发展由链到群,壮大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突出要素自由流动,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全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同步加强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生态环境联保联治、公共服务包容共享,形成互促共进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三要明确定位。处理好太原市与其他4市的关系,聚焦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太原晋中中心区域,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实现协同联动、攥指成拳。处理好一群与两区的关系,着力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为面向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产业合作先导区,将转型综改示范区打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建强南北双引擎。处理好一群与三圈的关系,推动中部城市群与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圈协同发展。处理好城市和城镇带、城镇组团的关系,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分类指导汾河谷地、雄忻、沿黄、太行城镇带等城镇组团健康发展。处理好山西中部城市群与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关系,深度融入京津冀,差异化承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蓝佛安要求,要健全完善中部城市群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政策创设,压实各方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动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巨峰)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