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

2022年05月15日 08:48:13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

  依托谷子、果业、食用菌、马铃薯、奶牛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5月13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制定印发《山西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依托谷子、果业、食用菌、马铃薯、奶牛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聚焦制约产业重大技术需求,聚集农技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所属的农技人员、科研人才、技术骨干等,开展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定期开展技术观摩、技术培训等活动,在不同生产关键时节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是通过开展试点示范,有效集聚全社会农技推广资源,构建农科教、产学研多方协同推广新机制,集聚一支上连科技前沿、下接生产一线的农技推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产业科技供给功能,在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集成应用一批先进实用科技成果,示范推广一批农业优质绿色高效技术,建立“农业科研试验基地+区域示范展示基地+基层农技推广站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协同推广服务模式,培育壮大一批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优培强一批农业特优产业。

  谷子产业重点任务是依托谷子产业技术体系,联合省市县9个推广机构,4个以上农业科技公司、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50人以上的谷子协同推广队伍。示范优质品种晋谷21号、沁黄2号、长生13和高产品种张杂10号等品种。苹果产业重点任务是依托果树产业技术体系,联合省市县3级推广机构,4个以上农业科技公司、2个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60人以上的苹果产业协同推广队伍。引进、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大卫嘎啦、翡翠等品种。马铃薯产业重点任务是依托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联合省市县10个推广机构,6个以上农业科技公司、5个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50人以上的马铃薯协同推广队伍。示范引进国内外新优品种晋薯16号、青薯9号、冀张薯12号、希森6号等。食用菌产业重点任务是依托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联合省市县10个推广机构,7个以上农业科技公司,建立50人以上的食用菌协同推广队伍。示范推广优质食用菌品种香菇808、T2,黑木耳黑威伴金、黑威单片,杏鲍菇2号等品种。奶牛产业重点任务是依托产业技术体系,联合省市县10个推广机构,10个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基地,建立50人以上的奶牛协同推广队伍。

  《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应的资金安排,从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中统筹安排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专项资金150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相关工作支出,包括重大技术集成熟化、基地示范展示、观摩交流、技术培训、统一标牌等所需的费用。(记者 王秀娟)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