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武乡县:党建引领破难疏堵 基层优治理提效能

2022年05月23日 10:33:19 来源: 长治日报

  原标题:武乡县:党建引领破难疏堵 基层优治理提效能

  为有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武乡县坚持运用新思想解决新问题、推动新理念转化新举措,从破解基层治理“散”的问题、农村“三务”监管难的问题、物业管理“难维持”的问题等方面着手,全面实施“三个一”举措,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构建“一分钱”红利,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针对农村基层治理“散”的问题,武乡县坚持试点先行、整体推进,以“一分钱”红利,撬动乡村治理大格局。所谓“一分钱”红利,是指通过“哪怕一分钱的收入,也要让村民从集体经济收益中获得分红”的鼓励机制,引导农民靠产业发展致富、靠收入凝聚人心,让群众明白靠住集体有利益、有盼头,以此构建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具体实施中,武乡县通过制定党支部、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股民、村民的职责、权利和义务等清单,厘清党支部与村委会、村委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股民、村集体和村民之间的“四种关系”,以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为纽带,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把村级集体所有产业委托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来经营,让“村民”变“股民”,构建村集体和村民之间的利益连接机制,确保参与集体经济经营活动的村民,获得劳动报酬、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同时,村民在享受集体成员身份带来的收益时,必须遵守村集体组织赋予的相关义务,积极参与集体事务决策监督,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完善民主参与机制,让农民真正地成为农村基层治理主体。今年年底,全县269个行政村将全部实现分红。

  公开到“一毛钱”,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针对农村“三务”监管难的问题,武乡县推行阳光“三务”,实现清集体“家底”,亮干部“箱底”,明群众“心底”,架起干群“连心桥”的基层治理目标。制定《武乡县农村“三务全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农村党务公开目录及操作指南》《农村财务公开目录及操作指南》等7项配套制度,厘清公开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强化审计监督、规范财务管理、推行巡视巡察,建立全要素、全领域、全周期、全路径“全公开”村级治理机制,让“四议两公开”实施更具操作性,更加标准化,确保农村“三务全公开”具体到每一毛钱,实现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共识、最大限度统一思想行动、最大限度消除分歧隐患、最大限度做实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形成治理合力“七最”治理目标,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一元补贴”,打造基层治理新动能。针对物业管理“难维持”的问题,武乡县制定《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党建联建 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工作方案》,探索由乡镇党委牵头,社区“两委”指导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鼓励“两代表一委员”、律师、教师、警察、机关(退休)干部、新闻媒体人等参选物业管理委员会,实现业主委员会组建率全覆盖。开展物业服务企业党建“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和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实现物业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通过组织联建、机制联通、问题联解,整合党建资源,创新“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物业公司”治理模式,组建新型村办物业公司入驻无物业小区,构建党建引领、权责清晰、多方联动、群众满意的“红色物业”服务管理格局。县财政列支150万元,按照“1平方米补贴1元”标准,用于69个无物业家属楼院物业公司发放工资,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记者孙发明 通讯员张会波)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