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服务学生就业创业 山西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确定

2022年05月24日 08:30:59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服务学生就业创业 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确定

  5月23日消息,山西省首批产教融合重大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试点建设培育名单公布。130个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要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省总工会对接29个重点产业集群,确定130个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为首批试点建设培育对象。各建设运行主体要合力建设融合型、专业型、开放型、生长型、共享型的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促进人才培养供给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我省重点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集群的42个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其中位于我市的包括:山西省大数据标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太原清控科创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教融合平台(山西大学计算机学院)、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首信云技术有限公司)、太原工业学院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太原工业学院)等。

  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方面,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将按照真实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要求,提供沉浸式实习实训。学生可参与相关企业技术研发和生产实践,企业可提前锁定培养目标学生群体,实现产业人才需求和专业人才供给的精准适配,使学生毕业上岗即能独立承担工作,实现“招生”到“招工”的最短距离校企匹配。同时,开展创业培训和孵化,搭建技能人才入驻各级各类创业孵 化基地、创业园区创业通道。面向社会各类群体,以培养高技能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为重点,开展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各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还要积极承担技能竞赛实训和比赛基地职能,提供大赛集训、竞赛交流、师资研修等服务;建设区域职业技能第三方评价机构考核站点,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专业证书培训等工作。(何宝国)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