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各地各部门综合施策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2022年05月30日 07:54:1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逐步恢复】激活消费主引擎 稳住消费基本盘——全省各地各部门综合施策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5月25日,在灵丘县武灵镇黑龙河村“龙河游乐大世界”,游客正在体验七彩滑道。记者 刘通 摄

  清晨,货物配送车驶入城市街巷,把各地的生鲜运向市民餐桌。中午,熟悉的商超里人来人往,市民的菜篮子新鲜光亮。傍晚,楼下的餐馆排档灯火通明,美食飘香。“这普普通通的一天,就是我想过的生活。”5月27日,省城市民王磊在与朋友聊天中发出这样的感叹,经历过四月城市生活的平静,商贸服务、交通运输、金融业、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旅体……各行各业,熟悉的烟火气,正在加速回归。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疫情“精准防”的前提下,我省各地正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把“稳增长”“惠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通过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全省消费持续恢复,聚焦提振消费重点领域,打造贯通全年、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平台,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和活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好促消费扩内需各项工作。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当时,我们刚接了一批海外订单,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加工厂无法按时生产,如果不能保质保量按时交货,将会承担重大违约责任。”

  5月25日,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学府产业园内,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晓普谈到近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创新创业公司对其针对性的帮扶行动,直呼“太及时了,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

  “转机出现在入企服务的第2天。”孙晓普介绍,5月14日,山西综改示范区创新创业公司负责人赴嘉世达机器人公司开展入企服务,“在了解实际困难后,次日就帮助我们在学府产业园区寻找到了生产场地,随后带团队帮助我们完成搭建,10天后,一个小型的机器人生产工厂紧急落成。”

  入企服务解了燃眉之急。嘉世达作为一家电商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让山西本土品牌走向了世界。如今,在紧急搭建的生产场地内,工人们紧张而又有序地工作,一台又一台的“洒拖机器人”完成组装,这批机器人随后将发往日本和韩国。

  疫情影响之下,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哪些?以零售行业为例,根据省零售商行业协会对全省39家重点零售企业2月份以来经营状况所做的调查问卷显示,营业收入下降、客流订单需求不足的占到九成以上,其他困难主要集中在租金压力、物流成本、税费负担、贷款融资等方面。为此,我省先后印发《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山西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强化服务业日常经营运行监测,对各部门、各市的重要政策出台、重大信息发布、重点数据共享等情况进行“周调度”。出台《服务业纾困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台账》,并细分为房租减免、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社保减免、金融支持、商务工作、文旅工作、交通运输、疫情防控九类台账清单,指定牵头部门及负责人,按任务分工,完成台账填报工作。深入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支撑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

  消费券助市场回暖 线上线下惠及百姓

  “最新!明天开始第一轮!太原再度发放消费券!4.2亿元,力度超大!”看到太原市官方微信公众号的一则推送消息,市民杜女士订好了5月21日上午10时的手机闹铃。

  首次参与“抢券”,没想到收获颇丰。杜女士一口气领到11张消费券。可在住宿餐饮、零售通用、家电、文旅、电商通用等领域消费,线上线下皆可使用。其中,最大额的是一张“满4000元减800元”的家电消费券。次日,她毫不犹豫走进家电卖场,购买了一直以来想买的空调。原价4000元的空调,抵扣消费券后,实付只需3200元。杜女士接连感叹:“这绝对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波政府消费券投放后,太原市民的消费热情被点燃,在唐久、金虎、美特好、永辉、中石化、中石油、三友电器、国美电器、苏宁易购等主要企业门店,市民使用消费券核销活跃。太原市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服务业纾困决策部署,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和新增长点,组织开展了“晋情消费悦享生活”消费券发放工作,面向全市居民和外地籍在并人员发放消费券。此次财政投入4.2亿元。其中数字消费券投入3.2亿元,汽车消费补贴投入1亿元。投放时间为5月21日至6月15日,分2轮进行,第一轮5月21日至5月31日,有效期11天。第二轮6月1日至6月15日,有效期15天。共3个投放平台,分别为银联“云闪付”App、“建行生活”App和“京东”App。太原市常住人口及在并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太原市即可申领使用消费券。

  目前,全省各市都在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促进经济增长。长治市5000万元政府数字消费券5月27日起发放、临汾市3亿元财政资金5月30日开始投入“悦享临汾回家有礼”促消费活动,省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向工会会员发放2022年一次性300元特别电子消费券……一大波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活经济活力,促进消费稳中提质,最大限度惠及百姓。

  商贸流通人气回升 提质增效步履不停

  “餐饮服务业正在逐步恢复发展,我们开始有了小型婚宴,也有了商务宴请,本地消费也越来越多了,总体是相对稳定的,有逐步上升的趋势。”

  培训员工、升级菜品、主持婚礼……山西会馆服务总监李琨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5月27日,李琨介绍了近段时间企业发展情况:“我们全力做好菜品升级、服务升级、店面升级等方面工作。商务等相关部门始终跟我们保持对接,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因而,我们能安心经营,感到很暖心。”

  今年前4个月,疫情对餐饮市场造成较大冲击,餐饮业面临巨大困难,我省及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并及时出台针对本轮疫情困难行业的帮扶政策。同时,各地餐饮企业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努力做好员工稳岗就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运维,开拓线上营销,发力外卖外送,应对市场变化。李琨介绍:“最近我们联合房地产企业做了一场异业联盟直播活动,借助抖音、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加大推广,抱团取暖,增强信心,带动各行业共同发展。”

  不断苦练“内功”,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省商务厅持续开展“品鉴山西美食晋享山西味道”餐饮品牌推广活动,特色晋菜、特色面食、特色小吃、品牌餐饮企业和名厨名单正在评选中。引导餐饮行业开展网上学习和在线交流,将江苏等省外餐饮协会网上开展的餐饮菜品研发推荐、促进餐饮消费、行业发展形势研判等纾困举措,提供给省饭店业商会在行业内学习借鉴。推动住宿餐饮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制定品牌住宿、餐饮企业和中央厨房标准和项目申报指南,建立项目库,项目化推进。

  激活消费主引擎,稳住消费基本盘。留得广大市场主体的“青山”,定能赢得经济行稳致远的未来。(记者 闫杰)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