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鸮墩墩”山西味儿

2022年05月31日 08:50:05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鸮卣雪糕来了 “鸮墩墩”山西味儿

  还记得去年“馋”遍朋友圈的“鸟尊”雪糕吗?它的兄弟“鸮卣(xiāoyǒu)”雪糕来了。5月30日,山西博物院推出新文创“鸮墩墩”鸮卣雪糕。它的原型鸮卣,因外形神似“愤怒的小鸟”,散发呆萌气质,被公众称为最萌文物。

  鸮卣,是山西博物院一件人气爆棚的文物,盛酒器,为商代晚期青铜器精品,形如两鸮相背而立。鸮是古代对猫头鹰一类鸟的统称。从正面看,它就像一只扑扇着翅膀的胖乎乎的小猫头鹰,可爱却不失凌然威武之气。

  “鸮墩墩”鸮卣雪糕,有葡萄与沙棘两个口味,是由观众投票选出的。2月,山西博物院官方公众号发起新款雪糕口味投票,全国观众踊跃参与,最终,观众从6款口味中投选出葡萄与沙棘口味,极具山西特色。

  太原市清徐县,是全国四大葡萄名产地之一,素有“葡萄之乡”美称,民间流传着“清源有葡萄,相传自汉朝”的说法,葡萄栽培历史可上溯至2000年前。沙棘,也是山西特产之一,俗称醋溜溜,对于喜爱酸味的山西人来说,其酸甜鲜香的口感是满富地域特色的山西味道。

  去年夏天,山西博物院推出第一款文创雪糕“鸟尊”雪糕,通过芒果味和抹茶味使观众了解到青铜器的前世今生,引起全国网友关注。博物馆文创,是联结大众与历史文物的纽带,文创雪糕使观众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了解到背后的文物及历史知识,是文物“活”起来的好方式。(记者 陈辛华)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8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