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石云诗书合集》出版发行

2022年06月01日 13:06:45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古典中隐逸诗意的《石云诗书合集》出版发行

  诗有意趣,字无俗格。5月下旬,由西泠印社出版发行的《石云诗书合集》(附《江山行吟》诗卷)与广大诗书爱好者见面。书中合集的140余幅书法作品,其内容均为石云日常读古赏景时所作律诗。特别是《江山行吟诗卷》,石云在10余米的长卷中,共书写了45首读先贤诗书画作品之时创作的七言律诗,其人文气质,成为古典传统中隐逸诗意的当代书家。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在《石云诗书合集》序言中说,石云作书不取时尚风潮,而独守孤寂之道。其韵清雅,其意在“艺”“学’之间,尤可以学者诗人而统驭书旨,故与世甘之以展览为鹄的而汲汲功利者大异其趣。或曰:论诗论书,“皆时人中之古人也”。 返视今世众声喧哗浮躁嘈杂时代,有此一种古意盎然,或晋或唐,必可以“书”接卫瓘、卫桓、卫夫人一门两晋风姿;而“诗”承王摩诘、白香山、柳子厚乡贤文脉久长。 则可期于“诗”“书”两界均独树一帜,以成“厚植文心、更见书美 之大境界焉。

  石云,原名任建国,别署易简、枣庐,1964年生,山西太原人。毕业于山西大学中文系,硕士生导师,客座教授。先后师从董锦璋、梁归智、李元茂、金林观诸先生。著有《周鼎唐香清韵袅——古典文学赏会》《石云诗草》《石云诗书》《石云诗书合集》《江山行吟诗卷》等,有“月满耕山”“春风无限意,一夜到君旁”“一丸凉月照空山”等诗句名世。其诗文散见于《诗刊》《中华辞赋》《中华诗词》《草堂》《扬子江》《黄河》《诗潮》等刊。著名红学家、史学家、书法家、画家冯其庸评价曰“读石云先生诗,在晋唐之间。有古意而无今人俗笔,是为难得。夫诗者性灵之外宣也。身处俗世而出尘不染,举世几人能到?今予得此古音,实称大喜,真空谷之也。”(记者 孟苗)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