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数字大同”释放转型红利 开展大数据服务产业专场招聘稳就业

2022年06月02日 18:56: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日电 “创业云中,就业古都,大同市大数据服务产业就业专场行动正式启动。”2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宣布,大同市专场招聘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招聘大数据呼叫、分析等岗位2600余人。

  活动现场。新华网 发(冯宇 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山西不久前召开的稳就业工作推进会提出,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准关键重点,拿出硬招实招,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

  在此背景下,大同市举行专场招聘活动,释放大数据产业的红利,吸引青年回流、让本地年轻人参与城市转型发展、数字经济。

  航拍现场招聘活动。新华网 发(冯宇 摄)

  当天招聘活动开始前,便有不少人来到现场,在职业指导台、各企业招聘窗口前咨询、求职。

  “现在我们大同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今天招聘的企业、岗位主要是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就业指导师李成英向现场求职、咨询人员介绍道。

  在天津已工作六年的刘英想回家乡就业,当天她早早来到招聘活动现场。先在职业指导台前咨询本地就业政策,随后又在各企业招聘窗口了解、交流。很快她有了“中意”的企业,在山西润迅科技有限公司登记了信息。

  招聘活动现场不乏“求职爸爸”“求职妈妈”,他们替异地子女咨询应聘。“我女儿英语专业毕业,已经有五六年工作经验。”58岁的肖女士,代替身在北京的女儿前来求职,向招聘人员大力推荐女儿特长,将多个企业对接人联系方式记下,将“机会”为女儿带回去。

  求职人员在职业指导窗口咨询了解。新华网 发(冯宇 摄)

  “我们举办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更多年轻人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就业。”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说。

  据介绍,大同近年来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和优化就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先后引进了秦淮、中联、京东等一批数据中心项目,全市数据中心机架达14万架,服务器承载能力达200万台。同时,大同还建设数据采标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加快布局发展数据服务产业,已带动就业七千余人。目前,大同逐渐形成“存储计算—设备制造—标准分析—融合应用—数据交易—安全服务—人才培养”的全产业链数据发展格局。

  求职人员现场咨询。新华网 发(冯宇 摄)

  下一步,大同将持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以产业结构优化引领就业结构调整,拓展就业空间,力争2022年数据服务业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

  当天招聘活动由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大同市人社局、大同市数字政府服务中心、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

  值得关注的是,为给广大求职者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活动现场同步开展“直播带岗”、线上“云招聘”,企业现身直播间介绍企业、岗位情况,解答网友疑问。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