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长啥样?建设保护规划出炉了

2022年06月10日 12:18: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0日电(赵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保护规划》(下称“规划”)以山西明长城为主线,串联沿线各类长城文物和文化、自然生态资源点,营造差异化的特色主题,全面展示长城的文化景观和文化生态价值。”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赵军龙介绍称,规划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

  规划主要包括总体要求、空间格局、四大功能分区、五大工程和保障体系等章节,期限分为重点建设期(2021—2023年)、全面建设期(2024—2030年)、总体提升期(2031—2035年)三个阶段。

  据悉,根据山西省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设置了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四大主体功能分区。

  四大主体功能分区建设具体安排。(图片资料来源于山西发布)

  此外,规划还对长城保护和文化传承工程、长城文化研究发掘工程、环境配套提升工程、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工程、数字再现工程五大工程作出系统安排,提出了保障机制。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山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曙光表示,山西将在省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专项规划,长城资源重点市县、重点项目编制长城保护建设专项规划,加快构建涵盖省、市、重点县和重点项目的四级规划体系。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