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硬核”担当夯实能源保供“底盘”

2022年06月14日 19:16: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14日电(赵睿)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表示,山西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抓住煤炭增产保供、煤电“上大压小”“三改联动”、风电光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提出多方面举措,强化能源保供,夯实能源保供“底盘”,体现山西担当。

  “山西省是能源大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山西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侯秉让介绍称,2021年,山西省GDP首次迈上“两万亿”新台阶,增长9.1%。煤炭工业增长11.2%,煤炭作为山西省支柱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反映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仍然是山西省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山西省夯实现有煤矿产量基础,落实国家保供建设煤矿规模调整安排,加快推进新建接续煤矿项目核准以及煤矿各项手续办理,持续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加快已核准煤矿开工建设;对长期停缓建煤矿进行分类处置、加快开工复工一批项目,落实煤矿停产报告制度。山西省还将做好生产调度和运力保障,落实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思路,山西省布局了百万千瓦级先进煤电机组;同时,加快在建煤电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在役煤电机组实施节能、供热、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

  此外,山西省加快风光发电保障性并网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加大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力度,推进民生领域“光伏+”模式、拓展光伏发电多元布局,推动新能源汇集站项目纳规和组织实施。

  关于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山西省坚持目标任务导向,推动“三气”综合开发,加大重点区块开发力度,保障煤层气开发区稳步增产,促进致密气开发区快速上产。

  “山西省还在重点推进国家第一批200万千瓦风光基地和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光基地建设,做好5大风光发电基地规划布局、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的同时,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加快推进垣曲、浑源2个在建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推进已纳规国家规划10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大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布局和建设投资力度,提升处送电能力。”侯秉让说。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