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真金白银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2022年06月15日 08:08: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6月14日电(记者张磊)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省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出台了发放种粮补贴、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山西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张软斌介绍说,为适当弥补农资价格上涨增加的种粮成本支出,山西省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农资补贴6.9亿元。第一批资金4.75亿元,按照小麦(水稻)每亩16.6元、玉米每亩9元、杂粮每亩14.4元、薯类每亩7.8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目前已发放到户;第二批资金将于近期下达。另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9亿元正在组织发放。

  今年山西省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82万亩,在中央财政每亩补助150元的基础上,山西省财政再补助50元,各市县根据各地情况增加50元至200元补助。同时种植专用播种机按照平均销售价格的35%给予一次性补贴,较其他品目农机具补贴比例上浮5%。

  山西省还安排资金42亿元新建设高标准农田280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安排1亿元支持15个县开展“机田证”一体化试点。安排资金2.41亿元,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托管主体面向小农户开展粮食生产托管服务等。

  在全面落实小麦、玉米、马铃薯种植保险的基础上,山西省研究推进大豆种植保险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收入保险,以降低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其中,大豆每亩保额300元,中央、省、市、县财政承担85%,农户自缴15%;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地每亩保额1360元,旱地每亩保额820元,省、市、县财政承担75%,农户自缴25%。(完)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