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丨看代表“抽丝剥茧”解乡村难事

2022年06月20日 08:44: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0日电(杨晓飞)外出务工,企业却停建了;自建的房子,却成了危房;厂子被关停,职工也下了岗……村民们的“困难事”成了各级人大代表们的“心头事”。在“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临汾活动期间,代表们讲述了“抽丝剥茧”解难事。

  6月14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漫天岭村村民介绍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新华网 发

  “年轻人心在外,到大城市打工的不少。不少孩子应聘还在建设的工厂,但有的工厂建着建着就停了,孩子们没班上了。”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漫天岭村村民吉春介绍说。

  6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县底镇漫天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网 发(张瑞鹏 摄)

  全国人大代表、漫天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国了解这个情况后,想到的不仅仅是给村里年轻人找工作,“经过调研,我发现在招商引资中,有些地方上项目快,落实也快,但在推进过程中却因资金短缺、市场变化等不可控因素‘建’不下去,造成资源浪费、降低了投资效率、影响经济发展。”

  2020年,张建国将《关于尽快盘活各地停建、缓建工程的建议》提交全国人代会。

  据了解,本着分类处置、化解存量、严控增量的原则,国家有关部门通过全面组织排查、完善支持政策、健全项目评价机制、督促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等措施对该问题进行了办理。

  一件百姓身边的小事,或许就是关系全局的大事。在农村,住房是农民自家的事,但住得安全与否则是代表操心并为之奔走的大事。

  秦峰介绍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新华网 发

  临汾不少农村自建房是20世纪80、90年代建起来。“如果对照目前的施工标准、材料标准,当年的水泥标号、钢筋强度等满足不了这些农村房屋的建设要求。”山西省人大代表秦峰介绍说,还有不少村民将库房、厂矿等改建成举办婚丧嫁娶的场所,安全隐患大大增加。

  2020年10月,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临汾市农村自建房屋质量管理办法》,经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临汾市各县(区)及有关部门关于落实管理办法的情况汇报。新华网 发

  四处奔走、全程参与,这部法规让秦峰的心放了下来。办法规定,村民自己建房,走完正常审批流程之后,对符合要求的农村自建房,政府提供免费设计、推荐合格材料商家、免费监理等保障措施,确保自建房质量过关。

  山西省人大代表、洪洞县赵城镇西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红,与张建国、秦峰一样,为了村民“有活干”,做了产业转型的事。

  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佳慧牧业养殖基地里的肉牛。新华网 发(李子山 摄)

  西街村所在的赵城镇曾拥有洗选煤企业70余家,随着环保政策更加严格,近60家煤焦化工等重污染企业被关停,不少下岗工人面临着再就业难题。

  “一味依赖资源求发展没有长远出路,只能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提交了《加强临汾市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关于修订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方案的建议》后,一份《关于推进肉牛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也被王永红代表在山西省人代会上提了出来。

  山西省人大代表、洪洞县赵城镇西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红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网 发

  “肉牛养殖的初始投资大、优良品种相对短缺、回报周期较长等问题需要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几方调研,多处打听,王永红选择了患病率低、投效比高的青川牛作为养殖的主要品种。

  肉牛存栏6000余头,繁育仔牛4000余头,加工肉牛食品200余吨,解决就业逾千人……如今污染少了,肉牛多了,赵城镇也正渐渐“转身”。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