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为学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2022年06月20日 15:22:52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为学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杜珺

  杜珺正在给学生网上授课。 唐伟青 摄

  在学生眼中,她是严师,也是朋友;在工作中,她不仅教学生学习、做事,还教学生做人。她,就是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杜珺。

  2006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杜珺始终不忘育人初心,通过刻苦钻研和不断学习,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帮助学生实现梦想。

  今年“五一”前夕,杜珺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她兢兢业业、潜心育人的最好证明。

  宝剑锋从磨砺出

  每个梦想的背后都是恒久的坚持,每个成功的脚下都是无数的汗水。只要肯努力,梦想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会到达。

  2017年,杜珺带头组建团队参赛。虽然训练时间短、强度大,但通过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和学生的刻苦训练,团队最终获得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这次比赛,让师生们看到了差距,也受到了鼓舞。2018年夏天,杜珺和搭档王喜柱带着学生,放弃假期休息时间,赴哈尔滨自动化研究所进行了为期40天的专业培训,从软件编程到硬件接线,一项项攻克技术难关,全力以赴进行强化训练,获得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取得国赛资格。之后,杜珺所带团队又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获得国赛入场券。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杜珺付出的心血是鼓舞团队的最强良药。”在同事眼中,正是杜珺刻苦钻研、迎难而上的精神鼓励着学生不断前行。从教多年,杜珺先后获得全国首届微课大赛国家三等奖、省级一等奖,山西省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山西省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秀奖以及多个院级奖项。

  砥砺前行担使命

  “教书就是育人。培养劳动精神、磨炼学院小将,才能成就大国工匠。”这是杜珺教书育人的理念。

  无论是辅导学生,还是带队参赛,杜珺始终坚持做好三件事:要让学生明白,学习成长的过程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经历、共同学习,这样才能更快凝聚起成长的动力;要做好团队梯队建设,让“老队员”带动“新队员”,当学生能把自己所学的语言准确表达并教会其他学生时,既能发现不足、巩固知识,更能增加他们的信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是学习的重要环节。杜珺根据技能大赛赛制,结合实训设备和学生实际,研发了校本教材《现代电气控制安装与调试项目实训指导书》,并开设相关课程,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多年来,杜珺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专业技术水平和学生管理艺术,始终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工作。2019年,在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拔后,杜珺赴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学习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课程,进一步拓展了职业教育视野,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学带头人。

  “无论是促进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备战省赛、国赛,还是为优质校建设添砖加瓦,都是我们每一个职院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要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熟练、应用,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机械制造大类专业在整个国家建设、发展中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生实现梦想的动力,持续学习,长足进步。”面对自己深爱的职业,杜珺的眼神中闪烁着笃定的光芒。(记者 李文娟)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