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滚动发力推动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取得新成效

2022年06月20日 15:32:10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我市滚动发力推动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取得新成效

  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吊塔林立……仲夏时节,晋中大地,项目建设号角长鸣、热潮奔涌,一股股大干快上谋发展的强大气场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速度与激情持续迸发。

  谋长远之势,抓当前之时。我市把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作为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抓招商,集中精力促开工,千方百计保投产,以高歌猛进的项目建设势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项目是稳定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收获。我市始终锚定开发区第一阵地,不断强化项目第一支撑,将“三个一批”活动作为推动我市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建设的主要抓手,不断掀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新高潮。2020年以来,我市与全省同步开展了七次“三个一批”活动,七次“三个一批”项目共有549个,总投资2058.2亿元,预计年产值1871.4亿元。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数字经济项目培育生成,形成了全市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拉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千头万绪需提纲挈领,万马千军需定主攻方向,唯有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为加快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我市创新工作理念、明确工作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开发区工作,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落实。市委书记吴俊清、市长常书铭多次对开发区工作进行批示,多次赴开发区调研指导,多次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市)委、政府,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开发区相关工作,听取开发区工作情况,特别是“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2021年,市委对10个县管开发区党工委组织了专项巡察,查找了一批影响开发区改革创新、项目建设的问题,规范了开发区各项工作。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研究相关工作,下发通报,对考核落后、“三个一批”项目推进缓慢的开发区所在县(区、市)政府党委进行预警。每半年度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各县(区、市)主要领导、各开发区主任参加,赴全市各开发区项目进行现场观摩、集中检阅、交流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项目谋划上,我市紧紧围绕支撑作用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精心谋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开发区层面,各开发区对照市十大产业集群招商图谱,精准开展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以才招商、股权招商、会展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市开发区均完成招商图谱编制,建立了项目建设推进制度,出台了招商引资政策,组建了专业招商队伍,有力推动了项目招引力度。市一级层面,积极组织开发区外出推介、招商。在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晋中分会场举行了晋中市开发区专场宣传推介会,并有24个项目成功签约。2021年上海进博会期间,通过精准的投资促进洽谈会、考察走访及外资招引培训等活动内容,精准组织开发区对接战略新兴产业为核心的优质产业项目,并成功与4个项目签约。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在创优环境、狠抓落实上出硬招实招。依托市委“双包双月”抓落实机制,充分发挥市转型综改促进中心、项目推进中心作用,收集解决全市及开发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全市开发区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各开发区参照市委做法,均建立了项目包联责任制,确保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压茬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深入开展“四比四看”互动,聚焦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环节,实行台账式推进、闭环式管理,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调度会,通报项目情况、研判主要指标、查找问题不足,把脉问诊、破解难题,全力推动招商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集成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做到了由“审批”变“服务”、“可办”变“易办”、“花钱”变“免费”,让企业省时、省钱、省心。

  创优承诺制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30项审批事项,简化合并11项、政府服务承诺14项、企业信用承诺5项,全市开发区项目开工时间缩减90%以上,跑出了项目审批的“加速度”。

  深化领办代办工作,在总结前期领办、代办工作经验基础上,各开发区梳理了工作流程,制定了领办、代办工作方案,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主动担当起领办员职责,全市开发区共确定领办员44人、代办员246人,2021年领办代办226件,今年完成领办代办项目71个,实现了服务“零距离”。

  持续标准地出让。在开发区内先行先试全省“标准地”改革政策,2021年各开发区出让标准地50宗,共计2751亩,今年共出让标准地11宗,面积780.98亩,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

  继续标准厂房建设。2021年,全市9个工业类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成面积139.37万平方米,已使用面积99.34万平方米,为企业“拎包入住”提供了便利。

  积极推进授权放权。市政府分别制定了市、县两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的基本目录,其中,市政府向晋中开发区授权1177项,其他省级开发区市级赋权190项、县级赋权801项。

  强化要素保障。发挥产业基金、技改资金、应急周转金、担保资金“四金”联动作用,倾斜支持开发区发展,加强政、银、企常态化沟通,促进企业与银行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多种模式融资创新,拓展融资渠道。加强对能耗、土地、环境容量等指标的统筹调配使用,对开发区大项目、好项目优先支持。各县(区、市)加大对开发区的财力投入,推动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九通一平”等各项配套设施建设。(记者 王文安)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7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