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社区有“小杏” 居民享温情

2022年06月24日 15:59:21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社区有“小杏” 居民享温情

  “把材料送到社区,在家等着就行,一个月后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小杏帮办代办点’的服务真是太棒了!”6月22日上午,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富力华庭社区阳光美园小区居民武巧玲来到社区办公室,从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平手中接过了不动产权证,并不断称赞社区的帮办代办服务。

  富力华庭社区有居民1.6万余人,面对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不便,按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要求,曹平率先在杏花岭区设立了“小杏帮办代办点”,帮居民排忧解难。目前,“小杏帮办代办点”已开始在该区推广。

  办事难 有人打起退堂鼓

  “其实我也早就想办理不动产权证了,可听说复杂的办证流程后,我就打了退堂鼓。”武巧玲说。在富力华庭社区,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居民有700多户,涉及阳光美园、华苑、佳园等多个小区。

  “清零行动”开始后,部分居民开始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自己找开发商、产权单位,还要去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好几次,比较麻烦。“我们这里距离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比较远,跑一趟挺费事的,而且开发商和产权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不太好找。要不就先别办了。”采访中,不少居民说出了当时的想法。

  此外,在这个有1.6万余人的大社区,老年居民、残疾居民等特殊群体比较多。日常生活中,他们经常遇到各种困难,比如办理各种证件、就医就餐等,也需要有人能上门帮忙,并提供各种服务。

  帮代办 “小杏”带来新服务

  在杏花岭区,“小杏”是所有网格员的一个固定称呼。很多居民叫不上来网格员的名字,就直接称呼“小杏”。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富力华庭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13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为居民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考虑到“小杏”的名字已深入人心,便起名为“小杏帮办代办点”。

  随后,依托“小杏帮办代办点”,该社区成立了“清零行动联合小分队”。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居民只需和街道签订委托书,将材料交到社区即可,既不用自己去找相关人员,也不用亲自跑到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了。

  据介绍,收到居民的资料后,小分队成员去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体代办,办好一批最少要跑三趟,如果居民的材料有问题,还要多跑几趟。“只要居民方便了,我们多跑几趟也高兴。截至目前,‘小杏’已为5批、106户居民办好了不动产权证,此外还帮助不少居民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曹平告诉记者。

  赢夸赞 群众乐享身边福

  “‘小杏帮办代办点’的服务可好了!”居民马锦秀是“小杏”的铁杆粉丝。前段时间,马锦秀从海南返回太原时,不慎将身份证落在了飞机场。她将这件事委托给了“小杏帮办代办点”,经多方接力,社区工作人员很快就将身份证物归原主。

  提起“小杏”,独居老人庄宏亮也一直称赞。长期以来,庄大爷吃饭是个难题,身体好时能自己做点或出去买点,身体不舒服不想动时只能饿着。向“小杏帮办代办点”求助后,网格员任杰积极和社区食堂联系,老人需要时可以将饭菜送上门。

  社区还有一户残疾居民,一家三口都坐着轮椅,行动不便。去年打第一针新冠疫苗时,是社区工作人员开车带着他们去的。今年,针对自己不方便接种疫苗的问题,这户居民向“小杏帮办代办点”求助,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相关部门,随后医护人员上门为他们打了第二针和加强针。

  如今在富力华庭社区,“小杏帮办代办点”能为居民提供五大类22项服务,努力解决居民办事过程和日常生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经过推广,“小杏”已遍布杏花岭区的各个社区,有事就找“小杏”,已成为不少当地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甄珍 文/摄)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