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姑娘李亚杰游泳世锦赛一米板夺冠

2022年06月30日 08:24:23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游泳世锦赛 山西姑娘李亚杰一米板夺冠 为我省首夺女子跳水世界冠军

  北京时间6月29日晚,2022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在布达佩斯继续进行,女子一米板的争夺中,山西姑娘李亚杰凭借超群的难度、稳定的发挥,一路战胜美国、澳大利亚等强手,为中国跳水队再入一金。这枚金牌不同寻常,是山西跳水获得的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

  2002年出生的李亚杰,7岁从大同体校选调到山西省跳水队集训,同时就读于太原市第三实验小学,开始了边学习边训练的运动生涯。在2019年山西举行的全国第二届青运会上,李亚杰崭露头角,获得男女混合三米板冠军、女子一米板亚军。让李亚杰一战成名的比赛是2021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她以318.35分的总成绩,刷新了近年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高得分纪录,并摘得冠军。凭借本次比赛的突出表现,同年11月李亚杰进入中国跳水队。今年6月10日,中国跳水队出征世锦赛名单公布,20岁的李亚杰出现在女子一米板的阵容中,这是她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大赛。

  山西省田径游泳运动中心副主任魏富春介绍,李亚杰的技术特点是难度高、力量足、节奏好,她平常训练刻苦,有点男孩子性格。在入选国家队的多半年时间里,李亚杰提高得非常快,动作技术规格上了一个档次。

  在29日游泳世锦赛女子1米板的预赛中,共有50多名选手参加,前12名进入决赛,李亚杰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晋级,中国队的另一名选手林珊退出该项目,全力征战混双3米板的争夺。决赛中,李亚杰稳定发挥,技压群芳,最终将世界冠军收入囊中。

  对于山西跳水来说,这枚金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山西跳水基础薄弱,但过去20年里,在梁顺利等资深教练的努力下,先后涌现出唱晶、王亮、周昕、张星浩等优秀选手。2017年游泳世锦赛,山西选手李政搭档队友王涵夺得男女混合双人3米板冠军,这是山西跳水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李政和李亚杰均为“00后”选手,在新一代本土优秀运动员的带动下,山西跳水未来可期。(记者 李霈霈)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