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蔡家崖号”列车见证老区新变

2022年07月01日 08:17:53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开通四年 “蔡家崖号”见证老区新变

  6月21日7时50分,太原火车站,开往吕梁市兴县蔡家崖的4621次列车再次准时开出。这趟冠名为“蔡家崖号”的列车迎来开通运营四周年。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深入采访,随车了解在“蔡家崖号”见证下的老区新变。

  开行四年来,“蔡家崖号”列车将沿线娄烦、岚县、临县、兴县四个曾经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链入全国铁路客运网,累计运送旅客约380万人次,极大方便了沿线老区百姓出行,悄然改变着老区人民的生产生活。

  众乘客纷纷感谢这趟列车

  “这趟火车就像是给我家开的。”4621次列车上,性格爽朗的张金梅和父母要从太原回临县。张金梅的娘家在临县,婆家在娄烦,弟弟住在太原。“以前我从娄烦去太原、回临县,每天只有一趟大巴,还得早早在路口等。”张金梅笑着说,“现在好了,我们一大家刚在太原给弟弟的孩子过了满月,现在回临县,坐这趟火车特方便。”

  今年70多岁的王根黑老家在临县白文镇,他干了一辈子路桥建设,十多年前退休后定居太原。“以前回趟老家很难,”老人回忆说,30多年前他回家过年,是搭乘货运卡车,坐在后面车斗里,冷风直灌,裹着棉大衣都不管用,到家后腿都不会动了。“这几年,交通越来越方便,特别是通了火车后。”老人说,2018年列车首发那天,他专门上车体验了一把,“现在我经常一个人回老家,在老房子里住几天,特别是夏天,避避暑。修了一辈子路,现在能坐上回老家的火车,知足了。”

  “每次和旅客聊天,大家都特别感谢这趟列车。”从始发开车就不停地给旅客测温、供水的列车长于小琴说,四年来,很明显能感觉到老区人民生活的变化。“现在大家穿衣打扮越来越时髦,带的行李包越来越小,吃的零食越来越好,外出上学的、进山旅游的、往返做生意的越来越多,从太原到沿线乡村支教的、送医下乡的、驻村帮扶的却一直不少。”

  列车上,正在医学书上勾勾画画的刘保梅就是一名参与医疗帮扶的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医生。“我们与老区县医院已经结对帮扶好多年了,很多同事一干就是一年,每周省城县城来回跑,这趟火车解决了大问题。”她说,以前大家最怕下雨天、下雪天,公路一封,不是去不了帮扶医院就是回不了家。火车一通,大家就不用“看天出门”了。

  列车带来了旅游收入

  蔡家崖站站长张培国介绍说,“蔡家崖号”列车开行时,为提升当地红色旅游知名度,铁路部门将兴县北站更名为蔡家崖站,“我们站距离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红色一条街仅有2公里,‘蔡家崖号’的开通对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有显著的运输支撑作用。”

  在蔡家崖村红色一条街的街口,一块“农家小院”牌匾挂在村民温雪敏家的大门上。“以前我在太原做餐饮,后来看老家发展红色旅游业,特别是通了火车,感觉回家创业机会难得,我就对家里的房子进行了改造,从前年起开了这家农家饭店。”温雪敏说,店里主打吕梁特色菜和风味小吃,拉叨叨、羊杂碎、拉丝烙饼应有尽有,“去年收入还不错,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大些,从5月份就明显好转了。”

  “这几年,火车每年至少能带来2万多名游客。”蔡家崖村党支部副书记白洋介绍说,依托列车开行,兴县还连续举办了“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文化季等一系列活动。今年,兴县继续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正在创建蔡家崖和黑茶山“四·八”烈士纪念馆4A级旅游景区,并全面开发沿黄旅游。“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我们村的红色旅游业会迎来更大发展。”白洋说。(记者 赵德伟)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