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太原30条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年07月01日 08:08:5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30条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企业吸纳1名应届毕业生获1000元奖励

  6月30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太原市拟出台《太原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共30条措施,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并就业创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太原市将有效扩大岗位供给,通过扩大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保、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工作、司法辅助项目招聘,优先招用高校毕业生。发放吸纳就业补助,对年度内新吸纳各类劳动者(含高校毕业生)100人以下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小微企业,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100人(含)以上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小微企业,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企业每吸纳1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太原市就业,且该毕业生在太原市缴纳社会保险达到6个月以上,奖励企业1000元。高校毕业生在太原市开办企业,完成工商注册且有纳税行为或者缴纳社会保险达到6个月以上,具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可申请双创资金奖励10万元。对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客空间等开展专业化孵化服务的双创平台给予双创资金奖励。每成功孵化1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太原市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达到6个月以上,给予3000元奖励,每个双创平台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元;每成功孵化1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太原市创办企业,完成工商注册且有纳税行为或者缴纳社会保险达到6个月以上,给予1万元奖励,每个双创平台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

  高校应届毕业生在太原市就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不足6个月的,企业可先行申请奖励资金,待满足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后,再补充完善资料。

  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企业、街道社区、政府投资项目和科研项目单位申报就业见习基地,鼓励符合条件的留学回国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2022年全市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600个以上。

  集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年度高校学生免费提供一次创业培训,给予最高1800元/人的创业培训补贴,提升高校毕业生创业能力。强化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将毕业年度高校学生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对有培训意愿的结合专业特点和就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毕业年度高校学生取证按规定给予初级工400元、中级工600元、高级工800元的评价补贴。免费对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开展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记者 薛建英)

  解答

  今年太原市人才引进补贴政策有哪些?高校毕业生来并工作如何进行申报?

  对来并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取得太原市户籍并在择业期内入职各类企业,市县所属机关事业单位,中央、省属驻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不含参公单位),市县民政部门登记发证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省民政厅登记发证的民办高校,市司法局年检的律师事务所等,与用人单位签订不少于3年的劳动(聘用)合同,并在用人单位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5年内可分别给予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世界排名前200名大学(不含境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除薪酬外每月5000元、3000元、1500元的生活补助。

  给予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3万元的学费补贴。来并工作后在太原市域内购买住房的,分别给予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世界排名前200名大学(不含境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购房补贴。2年内分别给予其他普通高校(含留学回国人员)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每月1200元、1000元的租房补贴。

  随着《太原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出台,市属高校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有何举措,实现稳就业、促就业、保就业?

  目前,太原市属高校有1所本科、3所专科,今年毕业生人数共计10016人。为实现稳就业、促就业、保就业,太原市采取以下措施:

  由教育局牵头,各院校积极与用人单位合作,先后建立了近百家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培育就业市场;立足各院校实际,长期开展校园招聘活动,深入挖掘非公企业就业岗位,持续推进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活动,积极参与省市教育、人社部门、山西高校联盟组织的各类型的招聘活动,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截至目前,太原市各院校共组织校园招聘会31场,线上招聘58场,征集岗位31017个,已有6607名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

  各高校利用自身的办学特色,积极开设就业创业课程,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落实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就业专项教研活动,聘请知名企业、优秀毕业生入校宣讲,全方位多角度为毕业生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截至目前,开展就业课程、宣讲活动124课时场次。

  太原市通过发放求职补贴、开展个性化辅导、精确推送就业岗位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助力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2022届有2772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获得每人1000元的求职补贴。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太原市政府如何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

  太原市主要通过培训和就业见习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今年全市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600个以上。对于就业见习3—12个月给予见习单位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月60%的补贴和每人一次性240元的保费定额补助。

  将毕业年度高校学生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对有培训意愿的结合专业特点和就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并按规定最高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000元/人。

  以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山西),免费对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开展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记者 薛建英)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