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植物园发布山西植物新记录——鸡麻

2022年07月01日 10:53:18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太原植物园科研团队发布山西植物新记录——鸡麻

  6月30日,太原植物园正式对外发布了山西省蔷薇科鸡麻属植物新记录——鸡麻。据了解,太原植物园致力于保护山西物种多样性和山西特有植物资源,去年早些时候,太原植物园科研团队在中条山蟒河自然保护区发现了蔷薇科鸡麻属的鸡麻,经过必要、严谨的鉴定,最终予以确定。

  据介绍,鸡麻又名双珠母,蔷薇科鸡麻属植物,落叶灌木,生于海拔100米至800米的山坡疏林中及山谷林下荫凉处,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和西南等地,朝鲜、日本也有分布。

  鸡麻花叶清秀美丽,繁殖容易,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南北园林及庭院绿化,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对环境改善也有一定作用,研究发现其对土壤中的镉、铅、铜3种重金属具有吸收能力。此外,其果实及根具有药用价值,可用于治血虚肾亏。

  此次鸡麻属新记录的发现,为山西蔷薇科植物增加了属级和种级水平的新记录,丰富了山西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为山西野生植物资源利用和保护提供了有效依据。本种为木本植物,目前山西仅见于阳城蟒河自然保护区,在其他区域的分布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察。(记者 刘晓亮)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