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打造农业“新生态”

2022年07月01日 16:29:43 来源: 中国网

  原标题: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科研赋能 打造农业“新生态”

  “小麦的籽粒饱满度还不是特别完美,这可能是种植过程中的天气影响,也可能是土壤条件达不到。”在闻喜县畖底镇西畖底村的生态黑色小麦种植基地,来自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张赛博士正在对黑小麦进行测产,并向村民进行技术讲解。

  据了解,黑小麦具有耐寒抗冻、返青快、分蘖率高、抗病虫等优点,西畖底村地处峨嵋岭地带,昼夜温差大,特殊的气候环境和地理位置,为黑小麦生长提供了保证。闻喜县将黑小麦特色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积极牵线搭桥,推动县谦和自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尊重自然为准则,以生态文化为底色,联合西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在高校技术支持下,西畖底村百余亩黑小麦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严格按照生态小麦种植模式管理。

  “今年是第二年种植,去年我们的亩产只有一二百斤,今年可能达到三四百斤,虽然产量相比其它小麦还有差距,但是生态农业的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产量会越来越高。”张赛博士信心满满。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畖底村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继续拓展研发范围,在黑小麦之外,加入了黑小豆、红芝麻两大品种,形成“两黑一红”发展主体,以提取黑小麦中富含的花青素、黑小豆中的异黄酮、花色苷等为科研延伸,打造功能性农产品,不断开发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闻喜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基地正在申报闻喜县2022年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项目,投入了大量精力,西南大学的科研团队也一直扎根指导,成效十分显著,希望在先进的带领下,全县农业都能走上生态发展道路,让金色麦浪成为幸福生活的金色希望。”(张晓波 申翱杰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供稿)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