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走进县城看发展】平定 太行山上璀璨明珠

2022年07月18日 08:39:1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走进县城看发展】平定 太行山上璀璨明珠

  图为平定新貌。本报通讯员摄

  太行山麓、冠山脚下,这里有“文献名邦”的美誉,这里更有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春雷激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深深印刻在平定人民奋进的征程上。一路汗水、一路高歌,民生就业稳步向前、基层治理持续深化、环境整治纵深推进,让平定人民切实感受着身边的变化。

  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生活质量有了新改善,百姓的幸福指数随之节节攀升,绘就了一幅幅民生殷实、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新画卷。

  项目承载 稳就业促发展

  朝阳下,迎着清晨的微风,王素红骑着电动车赶往上班的园区。

  “从家里到单位也就20分钟,挺方便的。”王素红是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的职工,今年已经是她在这里工作的第5个年头了。几年下来王素红成了熟练工,每个月3000多元收入也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进城务工和搬迁落户。如何让群众稳得住、融得进,如何做好做实民生“后半篇”文章,就成了当务之急。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平定县高度重视民生就业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推动就业保障。尤其是近年来平定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少企业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发展,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了新的更多的就业机会。

  目前,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各类企业数十家,涉及煤电铝、装备制造、陶瓷产业、现代化工、新材料等行业。这些企业不仅为县城的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更辐射带动周边冠山镇、石门口乡、张庄镇、巨城镇、锁簧镇等地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上岗,不少人像王素红一样找到了“半小时到家”的工作。

  近年来,平定县以项目为依托,积极打造“半小时就业圈”,一方面解决企业用工难题,一方面解决群众就业难题,让百姓在就业的同时学到了技术,“养家”的同时不误“顾家”。

  “陶瓷制造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我们公司有500多名员工,住得远的员工坐公交车半小时能到公司。”山西平定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续峰说,“许多人都从刚入行的技术‘小白’,到现在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凭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不断改善着自己的生活。”

  基层治理 树新风扬美德

  漫步城里街村,街道平整干净、树木环绕住宅、车辆川流不息……现代都市氛围与乡村风情交织出色彩斑斓的光影,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

  城里街村是一个城中村。过去,因邻里纠纷、拆迁矛盾形成诸多问题。通过不断的努力,城里街村如今成了“全国文明村镇”,在加强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中,城里街村找到了正确的途径。

  “全村近800户居民分散居住在县城的大街小巷,给基层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城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窦崇祥说。为此,城里街村创新方式,建立了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了4个村民小组,划分了18个网格,并由专人管理。4个小组长和18个网格员也成了村民的“传声筒”“意见箱”“调解员”。

  2020年底,城里街村完成换届选举。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在第一次召开村民会议时,就为每户村民发放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法治宣传一直是我们村文明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为村民发放法律法规书籍。”窦崇祥说,“让村民了解法律法规,才能做懂法守法的‘明白人’。”

  这些年来,城里街村多次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设立了村级权力治理程序,让村里的大小事情有章可循。同时,城里街村通过集体办公、阳光办公,进一步明晰了村干部的责任,杜绝了工作中的推诿扯皮。为了监督权力运行,村里的大事小事协商研究,村级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

  为了实现党务村务公开,城里街村搭建了党务村务微信工作群,倾听百姓声音,收集群众意见,让村里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小到盖个章,大到村集体资源如何使用,村里的每一笔收支、每一件事情都要公开。”窦崇祥说。

  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城里街村还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增加了善行义举榜、城里动态等宣传内容,在全村营造了遵纪守法、文明和谐、诚信友爱的浓厚氛围。

  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不断提升着村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用群众看得见的变化书写着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卫生创建 环境优家园美

  “违建一拆,路宽了、地净了,再也没有烟熏火燎了,‘创卫’真为咱办了件大好事。”聊起近期“创卫”的成绩,家住平定县嘉河市场附近的李女士直竖大拇哥。

  嘉河市场道路两侧存在违章建筑,大多被用作餐饮经营。小吃街的生意红火,却着实苦了周边居住的群众,原本就狭窄的道路两边违建占道经营后,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拥堵现象严重,并且滋生蚊蝇,影响公共卫生,周边住户都不敢开窗。接到问题反映后,平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重拳出击,进行了彻底拆除。

  “创卫”不仅是要把环境搞得卫生、干净一点,更是以此为契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今年以来,不论是在街道、社区、城中村,还是在城乡接合部,一场“创卫”攻坚战正在平定打响。

  平定县委、县政府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作为必须要打赢的“五场硬仗”之一,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实施“分片包保、网格管理、责任到人”的网格化包保制度和“职责明确、精抓细管”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在建成区及城乡接合部区域内,建立县直领导、县直单位网格化包保责任制,确保对“创卫”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能够快速发现、精确定责、及时处置、有效监督。

  与此同时,平定县充分发挥媒体矩阵作用,在电视台开设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平定在行动”专栏,利用公众号、抖音、微视频、手机彩铃等,每天进行全方位、高频率宣传,全方位营造“创卫”的舆论氛围。

  几个月来,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片片花草掩映的绿地,让整个城市生机勃勃、美不胜收,也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倍增。(记者苏晓晨)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