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2022年山西围棋"段级位王"赛收官 棋手张天钰荣膺“第一人”

2022年07月21日 08:59:08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2022年山西省围棋“段级位王”赛收官 太原棋手张天钰荣膺“第一人”

  张天钰在比赛中。

  2500余人参加本届赛事。

  “我成了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张天钰说。

  7月20日,2022年山西省围棋“段级位王”赛在太原市维刚实验学校国学校区收官。24岁的太原棋手张天钰,在夺得5段组冠军的同时,晋升为业余6段棋手。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山西省围棋协会向省级比赛的优胜棋手授予业余6段称号。

  全民参赛 谁与争锋

  此项赛事为期5天,共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500余名棋手参与其中。

  本次比赛,由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办,华舰智运体育文化(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山西智祺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协办。赛事设置了1段至5段组以及1级、2级组共7个组别,各组别第一名棋手被授予“段位王”或“级位王”称号并颁发奖杯、奖金,第二名至第六名棋手可以获得荣誉证书和奖金。

  简而言之,参加此项比赛能够“名利双收”。比赛优胜者,不仅可以证明自己是所属组别最优秀的棋手,而且还能在晋级更高组别的同时将数额不菲的奖金收入囊中。

  作为省级单项赛事,一次比赛的参赛人数超过2500人,这在我省各体育项目中可谓绝无仅有。

  “学习围棋本就对孩子们开发智力、情趣培养有着非同寻常的作用,我们多年来也一直着力进行各种推广普及工作。”山西省围棋协会常务副主席周杰说,“两者相结合,使得学棋的孩子渐渐增多,参加比赛的人数自然也就多了。”

  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席郭志强则表示:“本次比赛,不仅是近一年时间里的首次线下比赛,而且还将第一次产生山西省自己选拔的业余6段棋手。”

  此前,在全国大赛中斩获优异名次后,才能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业余6段称号。今年,中国围棋协会进行改革,将业余6段的授予权下放到省市区围棋协会,并制定了较高的标准。

  高手对决 一时瑜亮

  业余6段新政实行后,谁能成为山西围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了争夺此项殊荣,全省各地的60名高手纷纷来到赛场参加总共7轮的竞争。“阳泉棋王”乔建平来了,“运城棋王”朱星宇来了,“临汾棋王”任晓晖也来了……围棋实力最雄厚的太原市,陈俊男、张天钰、任欣远、齐磊、赵祥等高手,同样是一个也没有缺席。

  7轮争夺,每一轮都是强强对话,最终共有5人取得了6胜1负的战绩。其中,卫冕冠军张天钰因“对手分”较高夺冠,阳泉棋手米帅楠屈居亚军,两人携手荣升为业余6段。

  “开局我拿到一波三连胜,结果第四局输给了马旭钊,形势一度不利。”张天钰说,“马旭钊之前几乎只参加全国大赛,这次应该也是为6段而来。”

  短暂失利之后,张天钰保持“平常心”,再次收获三连胜。最后一轮关键对阵,豪取六连胜的太原初中生王成森,被米帅楠斩于马下。此战结果,令米帅楠跃居积分榜次席,并将张天钰“送”上冠军宝座。

  赛后,屈居亚军的米帅楠发了一段朋友圈留言:“既生瑜,何生亮。”

  “2019年全国业余围棋大赛,我只差一名就能拿到业余6段称号。”张天钰打趣道,“这次比赛过程同样惊险,结局却变成幸福的模样。我必须得感谢‘阳泉周瑜’米帅楠。”

  赛事大幕落下,奖项各有归属。“今后省级比赛也能够产生6段。”郭志强说,“这必将吸引更多的高手参与进来,进一步提高山西围棋的竞争水平。”(记者 杨尔欣 文/摄)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