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着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

2022年08月13日 08:45:0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筑牢防火长城 守护林草资源——我省着力构建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我省超前谋划部署,紧盯关键时间节点,以强有力的组织、最严密的布防、全覆盖的巡查,压实防火责任、严格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最大限度保卫了林草资源安全。

  上半年,全省林缘地带共监测到热点82个,形成火情29起、火灾3起,成为历年来火灾发生次数最少、资源受害率最低、12小时扑灭率最高的年份。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健全体系化管理

  我省有66个防火重点县,全年有6个月属于林草防火期,防火任务艰巨。一直以来,全省从织密防控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健全保障制度等方面不断构建森林草原防火长效机制,加密森林草原防火网。

  为进一步推进林草防火工作,今年我省两位省级总林长签发了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总林长一号令,明确“对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在全国全省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责任”。省政府3次召开会议,对林草防火各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为保证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省林草局组成4个森林防火督查专员组,常驻一线对11个市、9个省直林局的队伍建设、防火宣传、巡查巡护、物资储备、火源管理、预警监测、隐患排查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推动林草防火工作扎实开展。

  同时,我省通过山西省第二届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在省市县乡四级同步进行形式多样的高频宣传,不断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提高群众野外用火自觉性。截至目前,全省林草系统出动人员20余万人次、车辆8万余台次,悬挂条幅、彩旗34万余条,发放宣传单、宣传册600余万份,播放各类防火宣传视频、信息共20余万条。各市县都及时发布禁火令,与林区群众和厂矿企业签订承诺书,并在全省林场、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检查站等进山入口设置“防火码”5012个。

  夯实基础,强化措施,构筑精准化防控

  为系统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我省全面夯实物防技防人防基础,推进信息共享,精准施策,坚持靠前驻防和应急值守,科学防范,全力打好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精准信息是精准防控的前提。我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针对冬奥会、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分析研判火险形势,适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布30期一周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对火险等级高的地方下发2次《火险预警提醒函》。

  精准防控,物资为基。作为森林草原防火的主要部门,省林草局积极对接国家林草局,为全省3市、1个省直林局争取9799万元的防火基建项目,并向9市14县、1个省直林局、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拨211.22万元的防灭火物资,保障了各地的防火需求。

  精准防控,监测为重。通过卫星监测、无人机巡航、视频监控、塔台瞭望、地面巡查等方式,我省构筑起“天空地”五位一体化监测体系,推进林火卫星热点核查情况反馈,确保热点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精准防控,措施为要。全省林草系统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各级专业、半专业防火队伍切实做好预案、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靠前驻防、携装巡护,有火打火、无火巡山,构建起“半小时扑救圈”,确保早期火情快速处置。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涉及林草资源的32起火情火灾中,29起火情实现了早处置,未酿成火灾,早期处置率达91%。

  部门联动,消除隐患,实施科学化防治

  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是“防”,为进一步提升林草本质安全,我省各级各部门强化联防联控机制,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布防的工作格局,依法持续从严打击违规用火,保持了对林草防火工作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

  森林防火重在堵源。我省严格管控重点部位、敏感时段、相关人员,在火灾多发地段和时段增设临时关卡、增派护林员,盯好“五头”、看好“五口”,加大巡护密度,杜绝家火上山、野火烧山、山火进城。同时,在全省各地开展以清理林缘周边可燃物为主的“清秸秆、清坟边、清林缘、清路旁、清地堰、清矿区周围”的“六清”行动,从根本上消除可燃物隐患,有效降低了火险等级。

  我省还将输配电设施老化陈旧作为火灾隐患排查的重点,紧紧围绕重点林区、各类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城镇周边等敏感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隐患台账,逐一销号整改。截至目前,共检查全省穿越林区线路区段14788.31公里,其中查出隐患线路2825.1公里,电力部门已完成线路隐患整改1188.55公里。

  下半年,我省继续围绕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这一主题,以林长制为抓手,坚持“增绿、提质、防灾、创新”四位一体,出台建队标准,加快标准化防火队伍建设,推进阻隔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重点林区防火能力建设,尽快补齐短板,全力消除隐患。

  “今后,我们还将建设省级林草防火指挥调度总平台,统一接入各市和省直林局视频信号,实现联网运行;加快推进防火新战法应用,提升全省防灭火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探索科技应用,引进气象卫星、国家智慧林火系统,实现多渠道、多途径的林火预警监测。”省林草局防火处李建平说。(记者张丽媛)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