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数字山西 前景可期

2022年08月22日 08:14:2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聚焦“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数字山西 前景可期

  金秋八月,硕果满枝。晋阳湖畔,高朋满座。8月18日—20日,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在太原举行。开幕式暨主旨论坛、10场分论坛、院士成果报告会、数字经济展览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本届峰会以“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为主题,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优秀成果发布,多个科研机构集中揭牌,签约项目154个,总投资达936.24亿元。

  有场景有前景——共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生态圈

  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是由我省发起的、数字信息领域一个重要的国家级行业交流平台。过去两年,我省成功举办了两届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作为晋阳湖峰会的“老朋友”,东软集团见证了近年来山西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并感受到了峰会上的阵阵“新风”。

  在地面按下一键启动按钮,地下深处的采煤设备开始迅速运转。登录网络货运平台,多款门到门智慧物流服务让货物“跑”得更快;打开手机三晋通App,全省3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随时办、随地办……

  “本届峰会更加注重场景应用与生态建设。”东软集团联席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盖龙佳告诉记者,“山西有丰富的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再加上这几年在大力推进数字生态建设,发展前景令人期待。东软集团将加大在山西的投入,与山西企业在数字政府、智慧医疗、产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

  2021年,山西GDP总量跨过2万亿元大关,增长9.1%,增速位列全国第3位,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山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达到1948.27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数字经济大潮汹涌澎湃,构筑良好生态是实现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共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生态圈,本届峰会共遴选了太忻数据流量谷、华为煤矿军团、国家人工智能山西公共服务平台、中国联通智慧矿山军团等数字经济领域科研机构进行集中揭牌。

  立足集聚先进要素,创优合作生态,数字论坛发布了《数字生态倡议书》,倡议与会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乘势而上,携手并肩,共建山西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生态共同体。盖龙佳表示,只有构筑良好的数字生态,政府、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通过场景应用发生广泛的连接,形成合力,才能实现共创共享共生共赢。

  有创新有活力——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

  山西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抓手,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步伐,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涌现出一批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数字经济成果。

  峰会上,第三代半导体衬底/外延缺陷多模态高分辨检测技术及设备、龙芯超声波流量测计量芯片、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太重集团5G智慧“一键炼焦”系统等优秀成果的发布彰显了山西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活力。

  龙芯中科太原公司此次发布的超声波流量测计量芯片备受瞩目。“流量测计量芯片是智能流量表计的核心部件,此前国内市场被国外企业尽数占领,供应链严重受制于人。”龙芯中科太原公司总经理于航介绍,该芯片由龙芯自主设计研发,能广泛应用于水、热、气等多种表计领域。该芯片问世填充了我省信创集成电路领域短板弱项,为解决我国部分芯片供应链“卡脖子”难题贡献了山西力量。

  从山西省数字经济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到科研机构集中揭牌,从年度优秀成果发布到优秀项目代表签约,本次峰会成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标识,也为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力争成为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力争成为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峰会上提出的一项项新目标让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彦玮倍感振奋。她说:“在此次峰会上,云时代公司与华为等头部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发挥基础平台、数据归集、安全保障等方面优势,助力全省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山西数字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已建成23座智能化煤矿、572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并有24座煤矿实现5G入井,采掘效率大幅提升、工人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数智赋能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光彩。

  全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数字乡村、智慧文旅、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持续深化,三晋大地处处都能感受到数字经济的强劲脉动。

  有速度有力度——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峰会期间,与会嘉宾对山西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表示赞叹。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平庆忠表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决心有强度、认识有深度、布局有速度、行动有力度。

  我省以“山西速度”落地先进计算太原中心。经过6个半月艰苦卓绝的努力,先进计算太原中心于2021年10月20日正式通电试运行,并于2022年3月31日通过了科技部验收评审,正式纳入国家序列管理。

  “山西提前实现了在‘十四五’时期要力争在国家实验室、国家先进计算中心、国家大数据中心、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国’字头建设上实现零的突破的目标,展现了山西弯道超车、占领科技新高地的决心和勇气。”先进计算发展论坛上,科技部高新司一级巡视员梅建平表示。

  线上+线下,数字经济展览利用多种方式、全面立体展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态势。会后线上平台还将持续呈现论坛内容、专家观点、动态资讯、典型行业应用场景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等,提供宣传、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晋阳湖峰会。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系,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创立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名片。面向未来,山西将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更好地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形态重塑、产业素质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山西发展数字经济,必将迎来美好的前景。(记者晋帅妮)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