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建立“一体化”社保征缴服务新模式

2022年08月22日 08:14:4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建立“一体化”社保征缴服务新模式

  8月19日,记者从山西省税务局获悉,2022年,由省税务局携手阳泉市税务部门精心打造的山西省首家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中心在阳泉市成立并运行,这是我省推进精诚共治,多部门协调配合探索“一体化”社保征缴服务新模式,着力破解缴费人办事“盲目问、多头找、多次跑”难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生动体现。

  社会保险费征缴服务中心由阳泉市税务部门联合人社、医保、司法等部门共同建立,有效整合了多部门社保职能,对社会保险费征缴扎口管理,统一办理口径,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或办税服务厅,根据服务项目分别设立“综合缴费窗口”和“问题办理窗口”。“综合缴费窗口”推行“一窗三人三系统”模式,由税务、人社、医保联合成立服务团队,“一窗式”办理参保登记、费额核定、保费缴纳、票据打印等业务。“问题办理窗口”实行限时办结管理,主要负责接受缴费人涉费咨询,受理系统运维问题和涉费争议事项。简单问题咨询由窗口当场回复;跨部门复杂事项和问题,实行窗口受理、部门联办、限时办结、窗口反馈,实现“内转外不转”。该中心的“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了社会保险费全流程服务,让缴费人业务办理、问题解决、争议处理“只跑一地,只认一门”。

  据了解,该中心还专门设置了智慧缴费体验区,同时还引进智能机器人提供远程帮办服务,让“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成为缴费新常态。目前,网办缴费覆盖了阳泉市98%以上的单位缴费人,移动缴费基本覆盖全市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另外,还设置了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现金缴费,为军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专窗服务。自市级中心正式挂牌以来,已服务缴费人3.05万人次,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记者任志霞)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