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持续擦亮“中国杂粮之都”金字招牌

2022年08月23日 08:30:21 来源: 忻州在线

  原标题:【短评】持续擦亮“中国杂粮之都”金字招牌

  金波琼酥,流粹代州。2022代州黄酒文化节即将落下帷幕。这是一次黄酒行业的盛会,必将掀开代州黄酒产业发展崭新一页。

  好酒要好粮,好粮产代州。

  代州的黄酒名闻遐迩,源于代州这方水土盛产优质的黄酒原料——黍米,更源于代州独特的酿酒工艺和深厚的黄酒文化。代州有着源远流长的酿酒史,新石器酒文化遗址、酒仙庙便是佐证;代州有着丰厚海量的酒诗酒文,这里留下了太白怀古、昌龄自语、长吉激昂、庚信遐想。代州有着酿造好酒的天然基因,贯穿全境的滹沱河、味甘而美的琉璃井、优质生态的黍米,加之不间断传承的酿造技艺和地处交通要道的旺盛商旅,注定了代州黄酒精于酿、醇于香的特殊风味品质。

  代州黍米是忻州杂粮的重要品种之一。小小黍米,可做大文章,带动大产业,产生大效益。这篇文章做得好!

  近几年,忻州市县两级政府加大对黄酒产业的建设和投入,争创“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在黄酒产业布局黍米“113”标准化基地建设、“1+N”产业集群建设、六大板块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六大重点工程。发挥原料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黄酒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北方优质黄酒主产区”,加快推动代州黄酒破题开局,重塑辉煌。

  世界杂粮看中国,中国杂粮看山西,山西杂粮看忻州。忻州是优质杂粮黄金产区,面积之广、产量之多、品种之丰,居全省之首,是“中国杂粮之都”。先后荣获“中华红芸豆之乡”、“中国藜麦之乡”、“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中国甜糯玉米之乡”、“中国甘甜红薯之乡”、“中国高原莜麦之乡”、“中国黍米之乡”等国家级称号。忻州因其独特的地形、多样的气候、良好的生态和悠久的耕作历史,品种多样、品质优良、营养健康的忻州杂粮孕育了“特色+绿色”的杂粮品牌。其中,代州黄酒就是杂粮精加工产业的典型代表。

  我们一定要举一反三,充分利用“中国杂粮之都”的金字招牌,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中谋篇布局,把“中国杂粮之都”这个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把杂粮产业做为农业开发的重中之重。要聚焦产业开发、价值提升、政策扶持、科技投入、人才引进、产品创新和品牌营销,整合优质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完善流通渠道,在扩大种植面积、培育特优品种、产品精加工、深加工、品牌塑造等方面下大功夫、下足功夫,做更多更好的杂粮文章。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