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推进产业融合,“悠然阳城”着力打造康养胜地

2022年09月10日 22:06:40 来源: 新华网

  依托独特优质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紧紧抓住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优选“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古堡周边、A级旅游景区周边的重点村,建设了18个“晋城市首批百家康养特色村”,打造了一批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暑度夏、运动健身、书画写生等为主题的康养特色主题村落和高品质康养民宿。“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的旅游形象正在深入人心。

  历山景色。新华网 发 (白锁亮 摄)

  阳城县蟒河镇押水村地处晋豫两省交界、蟒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森林覆盖率88.9%。近年来,押水村以森林康养为基础,以中医药康养为特色,以森林文化为灵魂,以花园、果园、植物园为主线,做大做强综合康养新产业,打造成阳城县南部的特色康养村庄。

  “我们将借助晋城市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东风,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定位山茱萸庄园,积极推动旅游与农业、健康、文化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释放民宿业在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功能。”蟒河镇押水村党支部书记张战斌介绍称。

  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阳城县发展康养产业奠定了基础。新华网 发(乔玉同 摄)

  押水村的变化只是阳城县推进康养特色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阳城县18个康养特色村涉及7个乡镇,分五年进行建设运营。2021年,18个康养村全部完成规划设计,重点建设横河镇骑栖小镇、蟒河镇天马山庄、董封乡艺术李圪塔、润城镇“中庄味道”4个康养特色村,完成投资2.1亿元,游客接待量约10万余人、旅游产业营业额达到150余万元,实现了初步运营效益。2022年,阳城县重点建设皇城五村、牛心温村、上庄村、中寨村、独泉村5个康养特色村,总投资4020万元。

  阳城文旅资源丰富。新华网 发(范国庆 摄)

  同时,依托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阳城县积极推进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进一步擦亮“悠然阳城”品牌。

  “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连接阳城县东冶、蟒河、河北、横河、董封五个乡镇。阳城县以“慢行、服务、景观、信息、农田财化”理念为指导,坚持“路、景、村、业”通盘考虑,在打通主干道和次干道的同时,沿线设置“四驿、九境、十八亭”,利用红色、绿色、古色等文化生态资源,打造大小适宜、风格差异的景区景点。

  山水资源赋予阳城文旅康养产业“底气”。新华网 发(白锁亮 摄)

  “太行一号”阳城段起点月院村,大力挖掘月院村山水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枪杆村先后建成青春驿站、红色文化体验场等,一个体现太行红色文化的景区初具规模……

  “阳城县将抓紧布局,做好‘点’的突破,主要以横河、蟒河两个精品片区为重点,完成太行骑栖营和茱萸湾两个项目的设计规划,将其打造为北方山地骑栖营地和亲水生态康养旅居目的地。”阳城县副县长原红海说。(崔晶)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