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发布

2022年09月11日 08:57:2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实现有效保护传承 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发布

  山西黄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山西又是黄河流域重要能源基地、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区域。9月9日,记者从省文旅厅了解到,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了《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明确黄河流域文物和文化遗产实现有效保护传承的同时,提出促进黄河文化资源有效统筹、共建共享,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提供指引和保障。

  《规划》共分八章,分别为规划背景、总体定位与布局、推进山西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推动山西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打造特色黄河文化旅游品牌、讲好新时代山西黄河故事、推动山西黄河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强化规划实施保障。《规划》范围分为主体区和辐射区,以黄河流域11市86县(市、区)为重点,辐射全省域。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系初步形成,黄河文化旅游带成为全省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黄河之魂在山西”文化旅游品牌在全国叫响,全社会形成传承和弘扬三晋黄河文化的浓厚氛围,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到2030年,在黄河文化的总体研究阐发、保护传承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山西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弘扬、传播交流等方面进入全国前列,成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示范省。到2050年,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达到新高度,山西黄河文化成为构建中华母亲河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享誉世界的“文化中国”标志性省区。

  《规划》就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推进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世界级黄河文化旅游标识、建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国际知名黄河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创作黄河题材文化精品等方面做出明确阐述。

  《规划》的出台将有力增强山西黄河文化软实力,助力将我省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国文化传承弘扬展示示范区,实现全面建成文化强省目标,助推全方位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张婷)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