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政府采购订单“倾斜”中小微企业

2022年09月21日 08:43:15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政府采购订单“倾斜”中小微企业

  记者近日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订单倾斜、减免保证金、实施预付款制度等多种有力举措,打通中小微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帮助其纾困解难,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市财政局以政府采购需求为统领,综合运用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政策工具,将政府采购订单“应留尽留”给中小企业。截至8月,太原市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比高达92.53%,其中中型企业33.32%、小型企业48.99%、微型企业10.22%。

  我市运用省政府采购信息系统实现“全程在线、一网通办”,供应商“承诺+信用”准入参与电子交易,免费获取采购文件,全过程“不见面”“零跑腿”。政府采购保证金“能免立免、可减即减”,确需依法收取的减半后允许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这样就大大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费用成本和资金负担。

  一方面,我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破除政府采购领域隐形壁垒和清除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规范采购意向公开,持续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便于供应商提前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融入山西省全新电子卖场,开辟中小企业服务专区,提供“百秒微视频”电子化操作指引,人工智能7×24小时在线服务。同时,压缩交易组织、合同签订、款项支付时间一半以上,推进“政采智贷”信用融资,实行预付款制度,推动政府采购资金从“看得见”到“摸得着”。(孙耀星)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