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太行通天路 花椒出大山

2022年09月23日 09:44:03 | 来源:新华网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石城镇岳家寨村。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爸爸妈妈,邮递员叔叔来啦……”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石城镇岳家寨村村口,两个正在玩耍的孩童看到驶来的邮政车,向家中跑去。

  张海根在服务站为村民代收快递。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村民张海根是土生土长的太行山汉子,在村内经营着一家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为村里90多户村民提供邮政快递包裹代投代收服务。

  航拍通往岳家寨村的太行天路。新华网 发(武亚亮 摄)

  “记忆中,我上初中时才第一次走古道下山,到乡里上中学。”据张海根介绍,岳家寨村群山环绕,过去仅靠一条悬崖边的古道与外界相连。村民们靠肩背膀挑把山货运下山,再把生活物资运上来。

  一辆邮车行驶在太行天路上。新华网发(武亚亮 摄)

  “当年我娶媳妇的时候,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如今陪着媳妇回家,开车只要十几分钟。”张海根说,为方便村民出行,当地政府修建太行天路,“路通了,车开进了村,村民的生活有了大变化。”

  航拍群山环绕的岳家寨村。新华网发(武亚亮 摄)

  石板路、石台阶、石院墙、石房子……走进岳家寨村,仿若走进石头的世界。如今,在太行天路的带动下,岳家寨村成为当地的“网红村”,吸引不少游人来此“打卡”。

  岳家寨村村民在采摘花椒。新华网发(武亚亮 摄)

  靠着服务站的收入,张海根对自家的石头房子进行了改造扩建,办起了旅游客栈,开起了便利店。“游客来了都喜欢买点农产品带回家,尤其是这里的花椒。”张海根说。

  张海根与邮政工作人员一起打包花椒。新华网发(武亚亮 摄)

  地处太行山的岳家寨村盛产花椒,而这也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据张海根介绍,岳家寨位置偏僻,如何将花椒卖出去一直是村民们心里的难题。

  邮车为村民们带来生活物资,也载着花椒驶出大山。新华网发(武亚亮 摄)

  为此,当地政府与邮政部门一起出台便民政策,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这里的花椒“走”出大山。

  中国邮政的员工变身主播,走进岳家寨村,让花椒远销全国各地。新华网发(武亚亮 摄)

  “我家的生活好了,我也想帮着村里的人一起增收。”指着沟壑间、山坡上泛红的花椒树,张海根说起了他的打算,“今年我计划收购村里和邻村村民的花椒,借助邮政电商平台把花椒销往全国。”

【纠错】 [责任编辑: 吴银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5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