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十年来,山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增长172.5%

2022年09月27日 18:02:37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9月27日电(吴银冰)“十年来,山西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72.5%、184.9%,达到4.66万亿元和1.36万亿元。”在27日召开的“山西这十年”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介绍称。

  据介绍,经过三轮重组整合,山西省属企业从35户整合至目前的18户,涉煤企业从7户整合至4户。其中,山西推动了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改组组建了华新燃气、华远陆港、水控集团、文旅集团、交控集团等一批引领转型的“旗舰”“劲旅”。

  数据显示,十年来,山西省属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61%、163%,达到3.66万亿元、9986亿元,分别位列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六、第四位。

  与此同时,山西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接续实施了国企改革“821”“838”“842”行动计划,开展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国企改革持续深化。

  针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山西聚焦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把煤炭产业打造为推动山西能源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工程。

  山西推进煤炭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5G+智慧矿山”建设,建成智慧矿山20座,智能化采掘面425个;推进先进高效环保煤电机组建设,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山西还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太钢集团研发“手撕钢”“笔尖钢”,实现了高端不锈钢技术突破;太重集团打破高铁轮对技术垄断,成功占领国内市场,并打入国际市场;潞安化工晋华炉突破了“三高”劣质煤不利于气化的痛点问题,为煤炭清洁、绿色、高效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为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山西成立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司国有资本运营。“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授放权事项30余项,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闭环。”贠钊称,山西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9.6%。

  截至2022年8月,山西省属企业实现增加值2645亿元,增幅38%;上缴税费1358亿元,增幅83%。

  “为助力市场主体稳定,山西两次集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欠款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政策,2020年以来,山西省国资监管系统累计减免5.32亿元。”贠钊说。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