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发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

2022年09月28日 09:36:50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发布20处最美地质遗迹

  9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举办山西最美地质遗迹授牌仪式,现场为运城盐湖、吉县黄河壶口瀑布等20处最美地质遗迹授牌。

  山西是一个多山的省份,山川、河流、湖泊、泉水、峡谷、夷平面和黄土等10余种地貌类型并存,孕育了丰富的地质遗迹景观,成为美丽山西亮丽的风景线。地质遗迹是在地球演化的漫长历史长河中,由于各种内外地质作用,形成、发展并遗留下来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是非常特殊的自然资源,是地球历史的物证。它矗立在三晋大地上,以或雄伟、或宁静、或灵动的姿态,给人以感悟自然、净化心灵的感觉。

  地质遗迹以其独特的魅力扩大了生态旅游产品供给,推动了美丽生态向低碳经济的转化,逐渐成为我省生态旅游的重要亮点,也是我省良好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人文生态系统的综合体现,是开展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身心愉悦的旅游目的地。地质遗迹遍布黄河流域每一座山、每一道沟、每一条河,成为大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10年来,我省对地质遗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本底调查,统计了分门别类的地质遗迹特点、性质和文化类型;建立了许多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以保护地形式对地质遗迹进行依法保护;对地质遗迹的文化内涵进行了全面准确的提升,使地质遗迹从一种冰冷的物质转变成研究地质文化和历史文化的热土,成为山西生态旅游新的名片。

  此次,省自然资源厅举办20处最美地质遗迹授牌仪式,是为了多角度、立体化展示我省重要地质遗迹景观,让地质遗迹说话,为美丽山西添彩。(记者 薛建英)

  20处地质遗迹名单

  1.偏关老牛湾黄河蛇曲

  2.临县碛口黄河画廊

  3.永和乾坤湾黄河蛇曲

  4.吉县黄河壶口瀑布

  5.运城盐湖

  6.浑源恒山碳酸盐岩地貌

  7.左权麻田嶂石岩地貌

  8.黎城黄崖洞嶂石岩地貌

  9.陵川王莽岭碳酸盐岩地貌

  10.永济五老峰碳酸盐岩地貌

  11.五台山夷平面

  12.平顺神龙湾天瀑峡

  13.壶关八泉峡

  14.中条山舜王坪夷平面

  15.隰县黄土地貌

  16.大同火山群

  17.宁武冰洞

  18.宁武天池高山湖群

  19.宁武芦芽山花岗岩地貌

  20.太原汾河蛇曲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