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吕梁:农事趣赛显技能 丰收节里话振兴

2022年09月29日 16:00:51 来源: 新华网

 秋日的吕梁大地,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9月28日,吕梁市2022年农民丰收节(以下简称“丰收节”)在离石区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开幕。

  开幕现场。新华网 发(冯宇 摄)

  本届丰收节活动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线上线下结合,设置1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

  主会场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是离石区委、区政府2022年度重点工程之一。该示范区以“两路四巷双广场”为载体,依托“一校六基地”,集文化展示、观光体验、特色餐饮、产业研学于一体。

  活动现场,民俗文化广场上的大谷仓映照着节日的喜悦。不少游人行走于示范区内,参观名特优农产品、文化非遗民俗、书画摄影、农机农具种子等展览,并品尝当地美食。

  王营庄乡村振兴示范区文旅小镇。新华网发(冯宇 摄)

  在活动主会场不远处的研学基地里,“刨土豆比赛”进行着激烈角逐,分会场也热闹非凡。

  开幕活动上,主会场现场连线了白马仙洞、如意湖、千树塔露营地、安国寺等分会场,观看割玉米、抓鸡、拔河、秧歌舞、村歌大赛、古诗词诵读等比赛和展演。

  分会场抓鸡比赛。新华网 发(刘亮亮 摄)

  离石区策划了20余场系列竞赛展演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农民参与、展示技能和风貌,成为丰收节活动的一大亮点。

  开幕现场还开展了2022年“齐赛丰收”知识竞答,以答对问题换消费券的方式,激发农民学习热情。

  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道出活动安排的用意:“通过竞赛展演、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推介、300万元消费券投放等方式,促进社会消费,助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节日农民乐、农民节日惠农民。”

  在“庆丰收”环节,吕梁市为“十佳农机操作手”“十佳示范合作社”“十佳联农带农示范龙头企业”“十佳种粮大户”颁奖,以此激励更多的新农人、农业企业积极投身吕梁“三农”工作,汇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表示,丰收节是分享农民兄弟的伟大创造,庆祝农民群众的重大节日,将激励吕梁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据了解,丰收节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伴随丰收节活动,农民将抢抓农时,铺开秋收画卷。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