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走出大山天地宽——探寻“吕梁山护工”的致富密码

2022年10月29日 14:46:09 来源: 新华网

  “让大家挣到了钱,也挣到了荣誉。”吕梁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向南显得很高兴。近日,山西省吕梁市打造的“吕梁山护工”特色劳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及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从富了口袋到富了脑袋,从能就业到好就业,从挣钱到挣名声。“吕梁山护工”背后的致富密码,是曾被叫作“三转婆姨”(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的吕梁山护工们用勤劳和专业擦亮的品牌底色。如今,“吕梁山护工”已成为当地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续写着吕梁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晚上十点,北京市房山区一家医院的病房里,护工宋爱玲还在看护病人。55岁的宋爱玲来自吕梁市柳林县三交镇宋家垣村,之前在当地做了十几年的卫生保洁,每月挣900多元。“我现在一个月挣六千多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宋爱玲说。

  吕梁山区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5年,吕梁市启动了“吕梁山护工”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帮助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推动脱贫增收。

  病患陪护实操课。新华网 发(资料图)

  “我们通过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选定6所公办院校和6所民办学校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据梁向南介绍,当地开设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居保洁四大专业。

  一个月的培训期间,学员实行“三包五免”政策,包吃、包住、包就业,免服装费、体检费、保险费、学杂费、教材资料费,课程有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

  图文并茂的培训教材。新华网 发(马梦迪 摄)

  除了实现一技在身、脱贫增收,令人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经历大城市的历练,增长了见识。梁向南说:“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从一名家庭主妇,到一家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这是席红霞曾经从未想过的事情。为了带动更多人就业,在北京打拼的席红霞回到故乡吕梁市文水县,创办了红霞家政公司,前来咨询和求职的乡亲们越来越多。

  “我们在当地有158个联系点,并在西安、太原、北京多个城市开通人员输送通道,目前一年稳定输出两千多人。”席红霞称。

  截至2022年10月,吕梁已累计培训护工44期,培训人数84991人,实现就业46065人,就业率54.2%。护工年工资性收入实现10亿元以上,带动1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收。

  “我是吕梁山护工的‘保姆’。”

  “我叫梁向南,是吕梁山护工的‘保姆’。”吕梁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梁向南的自我介绍,让听者哈哈一笑。

  “刚开始给护工找工作,我们跑了很多地方邀请企业来考察。”梁向南清楚记得,为打消用工企业疑虑,市领导轮番带队,去往多个城市举办行业座谈会,宣传推介吕梁山护工。

  为了让在外护工有去处、留得下,吕梁在北京、青岛等地建立6个服务部和17个服务站,开展联络回访、维权保障等服务。

  “刚工作第一个月,是最容易打退堂鼓的阶段。”今年48岁的赵小霞,曾是北航服务站点的负责人。经赵小霞介绍到北京工作的护工有上百人,她清楚融入城市的艰难。

  “一位姐妹刚开始总吃不饱饭,又不好意思说,怕丢人,客户也不太清楚。”于是赵小霞在服务站点贴上了一张温馨提示——“我们的人饭量大。”

  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新华网 发

  “朴实、勤劳、心眼儿好!这是大家对吕梁山护工的印象。”山东紫荆护理公司总经理魏毅说:“专业技能和人文关怀兼备,这就是‘吕梁山护工’品牌的优势。”

  该地还成立了吕梁山护工工会委员会,定期走访慰问外出就业护工家庭。“政府就是娘家人,帮助大家解决各种困难。”梁向南介绍称,过去几年间,每期吕梁山护工培训结束,都会为即将奔赴各地就业的护工举行欢送仪式,为大家加油鼓劲。

  吕梁山护工第四十批欢送会。新华网 发(资料图)

  “不光代表自己,也代表着这个品牌。”

  一根红绳,一端系在病人手上,一端系在自己手上。担心晚上病人需要帮助,在青岛做护理员的田香香用了这样的“巧”办法,“我出来工作时不光是代表自己,也代表着‘吕梁山护工’这个品牌。”

  耳熟能详的劳务品牌,如同一张“金名片”,为客户提供“质量认证”,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诚信、勤劳、专业,就是‘吕梁山护工’的品牌内涵。”梁向南说。

  “每次去吕梁,我都能带回一批优秀的吕梁山护工。”北京今日东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花说,“目前这里稳定就业的有600多人。”

  2021年,吕梁山护工在北京今日东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共度春节。新华网 发(资料图)

  在北京,李金华更能感受到家政服务市场的快速变化,“近些年,市场对高技能服务人才需求变大,越来越多高素质人才进入家政服务领域。”

  为适应市场需求,从2016年开始,护工培训学校和用人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让企业参与培训管理,与北京医护家公司、青岛紫荆护理集团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并开设了“精品班”,让培训更加贴近市场。

  “原来我们属于‘粗加工’,今后要朝着‘精加工’发力。”梁向南表示,“十四五”期间,当地将引进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家政服务企业,培育一批产教融合的家政龙头企业,扶持一批以培训、实践、就业为核心的一条龙示范基地,建好用好吕梁山护工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