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下嵋芝村的“红白”账本

2022年11月15日 11:16:51 来源: 吕梁日报

  原标题:下嵋芝村的“红白”账本

  下嵋芝村红白理事厅整洁的厨房餐具。 记者 康桂芳 摄

  王乃岁是柳林县金家庄镇下嵋芝村村民。过去在村以务农为主,近几年人们不叫他名字都改口喊他“王总管”。“总管”顾名思义,在办酒席中,代替“主家”全权打理事务,那么王乃岁到底管什么呢?

  这还得从全市开展移风易俗说起。为倡导文明婚丧新风,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柳林县金家庄镇下嵋芝村始终将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一项民心工作来抓。

  村委在文化活动广场上扩建了红白理事厅,为村民办理红白事提供“全过程、一条龙”服务,王乃岁因为在村为人和善,被村委推选为红白理事厅总管。无论是王家娶亲,还是李家嫁女,都得向王乃岁报备。一开始王乃岁用脑子记,时间一长,难免出现疏漏。所以从2019年至今,只要有红白事务,王乃岁就一项项记在“红白”账本上。

  “红白”账本上一个个人名,一串串数字,不仅仅记录着下嵋芝村一个个红白故事,也记录着下嵋芝村移风易俗的成果。

  翻看王乃岁的记录账本:“五月宋云飞, 正月初六儿子结婚12桌;六月王小强,初三王小小过满月生日10桌; 七月…… ”

  下嵋芝村的红白理事厅有3000多平米,大厅内配备一百多套桌椅,有存放烟酒蔬菜的库房、运餐车、冰柜、锅碗、煤气等一应俱全。为了进一步满足村民需求,大厅内还配备了冷风机,增加了投影屏等音响设备,水电煤气一律全部免费。

  村民王金应家儿子今年五月订婚,前不久选了好日子预备在九月初六办酒席,王金应就有一个儿子,按着过去传统想法,想风风光光在城里办酒席,但在城里一打听所有的一切都得租,这样的话就要花费好几千块钱,在王乃岁的劝说下准备在村里办。

  王乃岁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嫁女前后要吃上6顿饭,移风易俗后慢慢减到吃两顿饭,红白事,现在礼金都是一二百,那放到过去一二百怎么也说不过去,最低三五百甚至更高。” 如今,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下嵋芝村已不复存在。

  “这些归功于不断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取得的成效。比先进、比荣誉、讲和谐、讲文明的增多了,村民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军军说。下嵋芝村总人口1300多人,在村居住占到百分之八十左右,在城里上班的,只要到周六日,或节日假期,大家就都回到村里。

  下嵋芝村还有一项让村民叫好的惠民政策,那就是本村孩子考大学,如果考上一本或者研究生的奖励5000元,考上二本的奖励3000元。村会计王勇勇算了一下,从2017年以来,考上本科和研究生的共有24名,奖励支出费用达到10万元。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村风文明。在下嵋芝村,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恪守孝道;喜事从简,破旧立新已然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而且形成了“一家之事,众人商量”的好风气。在红白理事会的带动下,下嵋芝村形成了“自己遇事主动找,邻里有事自觉帮”的良好氛围,村民们也更加积极主动地响应理事会号召,加入帮助他人的队伍中。

  如今,金家庄镇下嵋芝村已成为吕梁市首批“移风易俗示范村”,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倡导者、支持者、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全村文明风尚更加浓厚,焕发着乡村振兴的新气象。(记者 康桂芳)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