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小伙杨宽斩获中国业余围棋首个“8段”头衔

2022年11月18日 10:04:37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斩获中国业余围棋首个“8段”头衔

  太原小伙杨宽创造历史

  11月17日,第11届“陈毅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决赛战罢,太原棋手杨宽7段以总分2比1夺冠。此战过后,杨宽成为中国围棋协会授予的第一个业余8段棋手。

  “恭喜杨宽,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世界冠军常昊表示,这次比赛对中国业余棋手具有特殊的意义。

  赢下强强对话

  本次比赛,堪称国内最高水平的业余围棋赛事。

  今年上半年,中国围棋协会对运行了30年的业余段级位制进行了改革,开始实行8段制。而全国第一个通过比赛诞生的业余8段棋手,正是出自本届“陈毅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

  在此背景下,本次比赛的参赛选手段位均为6段以上。不仅业余围棋界“四大天王”胡煜清、马天放、白宝祥和王琛悉数到阵,而且还有周振宇、潘文君、何鑫等多名从职业段位上退下来的高手前来打擂。

  在一场场强强对话中,23岁的杨宽脱颖而出,他先后将陈扬、钟承恩、何鑫等顶尖高手斩落马下,强势挺进决赛。潘文君在击败了赵炎、胡煜清等名将后,与杨宽在决赛中相遇。

  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杨宽率先赢下第一局,潘文君则在第二局扳回一分。第三局决战,杨宽于中盘阶段开始不断建立优势,最终迫使对手弃子认输。

  “第二局比赛失利,我输棋的主要原因就是太过保守。”杨宽赛后表示,“今天第三局,我在稳固防守的同时,进攻更加积极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十年磨成一剑

  “虽然跟教练下棋基本赢不了,但是真涨棋啊。”杨宽说。

  赵毓彩职业五段、张岐职业二段,今年一直为杨宽进行训练,使他的棋艺突飞猛进。前两局比赛结束后,两名教练通过电话为杨宽答疑解惑,帮助他调整状态。

  今年23岁的杨宽,自幼前往北京道场学棋,曾在多位职业高手门下深造,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2014年至今,杨宽多次作为太原晚报队的棋手征战“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

  回忆“晚报杯”的比赛,杨宽坦言虽然没有拿到过冠军,但是自己的战绩在不断提升。还有一段时间,杨宽在省内大赛中屡屡闯进决赛,却总是拿到亚军。彼时,杨宽不忘打趣道:“总是拿亚军,这谁顶得住。”

  下棋十余载,杨宽从来面对了无数逆境。小时候输了棋,还会哭鼻子;现在走出昏招儿,气得笑出声。杨宽说自己成熟不少,不再将胜负视作唯一。

  “当然,啥时候能把亚军变成冠军,我还是很期待的。”杨宽说。唯一不变的,是他那颗争夺冠军的心。

  山西棋界骄傲

  “这是所有山西围棋人长期以来共同努力的结果。”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席郭志强如是说。

  在以往10届“陈毅杯”比赛中,冠军都是业余“天王”级别的棋手。此番杨宽跻身“冠军俱乐部”,体现出我省棋手在全国业余围棋行列中保持着竞争力。

  按照赛制规定,杨宽获得了申报业余8段的资格,他也将成为山西第四位获得业余顶尖段位的棋手。此前,太原棋手赵文东、代智天、魏笑林先后获得业余7段称号。

  2021年,杨宽联手贺桑蓬等高手,在太原市开办了“杨宽围棋道场”,并成为山西围棋少年队预备队总教练,与多位我省围棋名宿一起致力于培养山西围棋的后备人才。

  “恭喜杨宽夺冠!这不仅是杨宽个人的荣誉,也是山西围棋的骄傲。”郭志强坦言,“山西省围棋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普及推广围棋,培养出更多像杨宽这样优秀的棋手,为山西围棋的发展继续增添活力,为围棋起源地增添光彩。”记者 杨尔欣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