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西周晋国玉器亮相良渚博物院

2022年12月14日 10:00:2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西周晋国玉器亮相良渚博物院

  12月6日,由山西省文物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郁郁乎文哉”西周晋国玉器精品展在良渚博物院展出。该展展出了来自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晋国博物馆的精品文物170余件(组),展品以西周时期的晋侯墓地出土的精美玉器为主,辅以少量的青铜器和金器。

  “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是孔子的一句名言。“郁郁乎文哉”既是对西周礼乐文明的赞美,也可将其视为对这种制度文明表征之一的玉文化的精当概括。山西晋侯墓地的发现和发掘是中国考古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组合完整、器类丰富、制作精美、琳琅满目的玉器是其中最重要、最引人瞩目的构成部分,是中国古代玉文化经数千年发展,至西周时期而达顶峰的最有力证明。

  展览由“玉之美”和“礼之玉”两个主题组成,从玉器的艺术特点出发,具象呈现了西周玉器的绚烂色彩、多变造型和华丽纹饰,分类叙述了西周玉礼制度的前代继承、用玉创新和材质延展,从丰富精美而规矩灵动的西周玉器中,展示了玉器在古代社会中的功能与制度。(记者孟苗)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6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