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地铁两周岁了 2号线客流量达6863万人次

2022年12月26日 08:58:41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太原地铁两周岁了 2号线客流量达6863万人次

  12月26日,是太原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两周年的日子。根据太原中铁运营公司发布的数据,地铁2号线已发送乘客6863万人次,地铁已越来越融入到太原人日常生活工作当中。

  作为太原市的首条地铁,也是山西省的首条地铁,2号线的建成填补了全省没有地铁的空白,让太原和太原人迈入了真正意义上的立体交通时代,对城市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号线是一条南北纵贯线,一期工程北起尖草坪区尖草坪站,南至小店区西桥站,全长23.65公里,设站23座,全部为地下车站,列车采用6节编组A型列车。2号线通行区域,不仅把全市最古老、最繁华的城区有机串联起来,也连接了近年来城市发展具有活力的新兴区域。

  2号线改变了太原人的出行方式,地铁沿线的市民,出行首选轨道交通。准点、快捷、舒适、安全,地铁模式开启,方便乘客,节省时间,节约了大量资源,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了贡献。作为一条全自动运行线路,2号线技术含量高、科技等级高,开通后获得了多项荣誉,最近,又荣获了“山西省优质工程奖”称号。

  目前,太原市地铁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太原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2版)已获批复,正在积极落实当中。2035年远期线网规划共由11条线组成,线网总规模约373.2公里,其中换乘车站36座。线网整体呈棋盘网“十横七纵”形态,契合太原市总体空间布局。分为市区和市域两个功能层次,其中1-6号线为市区线,7、8、R1-R3线为市域线。这些线路既串联了老城区,又连接了广阔新区,更与太原中部城市群呼应连通,发展前景看好。

  目前,地铁1号线建设正酣,预计2024年底投入运行。届时,太原地铁“力”字形基本骨架即将建成,更多市民将与地铁结缘,享受城市地铁带来的高效、安全和便捷。(记者 陈剑)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