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纪委监委元旦前公开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2年12月29日 16:24:1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山西省纪委监委元旦前公开曝光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持之以恒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1. 省监狱管理局原总工程师李树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17年,李树民任阳泉第一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期间,借逢年过节及岳父去世之机,多次违规收受他人礼金9.9万元及高档手表、烟酒、消费卡等礼品;2013年至2021年,李树民多次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期间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此外,李树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李树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 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总法律顾问曹贤庆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曹贤庆任原同煤集团总法律顾问、大同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山西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期间,借逢年过节及女儿结婚之机,多次违规收受他人礼金、加油卡、购物卡等,折合共计104.6万元。此外,曹贤庆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曹贤庆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 忻州市财政局原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杨国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2年底至2019年,杨国华任忻州市供销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期间,借春节、中秋节之机,多次违规收受他人礼金、消费卡等,折合共计7.85万元。此外,杨国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杨国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 大同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科原负责人郭晨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旅游安排等问题。2016年至2021年,郭晨阳借春节、中秋节之机,先后多次违规收受多家民营医院赠送的礼金、烟酒等,折合共计15.8万元;2012年12月至2014年8月,郭晨阳先后多次接受某民营医院安排,赴三亚、成都、厦门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共计2万元均由该医院承担。此外,郭晨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郭晨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作出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面对新的作风之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斗争精神抓作风、反“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述曝光的4起案例,反映出面对持续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纪律意识淡薄、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日常小事小节失守,节日期间顶风违纪,最终腐化堕落。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抵制“四风”侵蚀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汲取典型案例深刻教训,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红线底线;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各级党组织要全面、系统、整体的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对“四风”问题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的高度警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贯到底,扎实推动正风肃纪持续向纵深发展。各级各单位“一把手”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年关也是“廉关”,节点即是“考点”。元旦、春节将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监督责任,坚决防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保持正风肃纪战略定力和严的基调,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精准研判所在地区、单位“四风”特点,综合运用提醒约谈、明察暗访、智慧监督、严查快处、警示教育等手段,高效组织实施好“两节”期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要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问题,对快递收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坚持风腐同查同治,对失察失管失责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问题,大力纠治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等方面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着力纠治甩锅推责、重复考核、材料出政绩、“指尖上形式主义”等问题。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靶向纠治个性问题,集中纠治共性问题,及时纠治苗头性问题,深化整治普遍性、反复性问题,“三不腐”一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加强教育引导,开展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以好的作风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把作风建设新成效转化为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成果、转化为三晋父老乡亲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作风建设新局面。

  (山西省纪委监委)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