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路边晾晒腊肠 谨防污染食品

2022年12月31日 08:58:34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路边晾晒腊肠 谨防污染食品

  距离春节还有20多天,市民们已经开始准备过年菜肴,腊肠成为不少人的必备品。12月30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一些商家直接把灌好的腊肠挂在路旁晾晒。对此有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常见的尘土外,在路旁晾晒腊肠还容易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

  防护栏上挂腊肠

  12月30日,记者在学府街太榆路口附近看到,马路南侧一家肉食店门口,绿化带的护栏上挂着不少腊肠,而就在距离晾晒腊肠不足10米的位置,有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而且还有机动车持续通过。

  对此,这家食品店的店员表示,腊肠就得自然风干,他们的店面小,最近制作量大,没有更多合适的地方,暂时挂在路边过渡一下,随后就会收走。

  当日,记者在其他几个地方走访看到,像这样将灌制好的腊肠直接挂在马路旁晾晒的情况并不少见。

  市民感觉不卫生

  家住山西大学的武女士表示,她也发现有些商家把灌好的腊肠摆在路旁晾晒,路上的尘土、汽车尾气全都附着到了上面,感觉挺不卫生。其实,她和家人都特别喜欢吃这种灌制的腊肠,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多买一些。后来,她发现自己买来的腊肠是商家摆在路旁晾晒的,就觉得吃不下去,担心里面有有害物质。再后来,就委托老家的亲戚帮忙灌制。

  来自湖北的许女士介绍,在她们老家制作腊肠,确实是露天晾晒,自然风干,但那是在农村,车少人少空气相对干净。后来她到了城市,制作腊肠再也没有露天晾晒,她的方法是将腊肠放在阴面的凉台,效果也不错。

  路边晾晒易污染

  营养师成雅娟介绍,北方城市冬季天气干燥,有风起尘的天气相对较多,这种将腊肠晾晒在路旁,食品很容易吸收雾霾颗粒和汽车尾气。

  尤其是汽车尾气,经排气筒而出的尾气,浓度最大区基本在距离地面大约1米左右的位置。这种晾晒的腊肠同样是挂在距离地面约1米左右。如此,腊肠就很容易受到尾气污染。为此,她建议,食用前一定要把肠衣清洗干净,尽量高温蒸煮后再食用。

  此外,有市民也表示,在马路边晾晒腊肠,对市容市貌也有影响,相关商家应该避免此行为的发生。(记者 申波 文/摄)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