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政协委员陈光华:实体经济要加“数”前行

2023年01月11日 10:15:3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风采】省政协委员陈光华:实体经济要加“数”前行

  “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体化智能电力服务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进科技人才,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用合作逐步深化,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上下了硬功夫。”1月10日,省政协委员、长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华谈及企业发展时信心满满。

  长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集研发、制造、技术服务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电力装备制造企业,产业覆盖“发、储、输、变、配、用”电力设备和电器元件的研发、生产等。

  2018年底,长城电气在太原中北高新区建起了1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4年来产值已突破1亿元。“制造业要升级,就要让技术拥有绝对发言权。”长城电气始终将重点放在生产设备智能化提升和产品升级上,每年拿出数百万元投入科研,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大等多所高校合作,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材料新技术试验试点示范方面一直走在同行业前列,目前已拥有5项发明专利、100余项知识产权。依托知识产权的投入和成果,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等。去年9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长城电气成功入围。

  “从下凹处往上走,我们要让‘长城’这个品牌提档升级。”陈光华告诉记者,“没有核心技术不行,没有市场也不行。制造要升级,服务更要升级。”长城电气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方向发展和实施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升级后,企业在提质增效、产业补强延伸上取得较大功效,进一步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在,长城电气不仅生产制造各类变配电设备,还要为这些设备提供智能技术支持,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高成本和数字化人才缺乏制约了一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意愿,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今年两会,陈光华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弘扬晋商精神有效传播晋商品牌,一个是设立三晋民营企业家节。“希望从两个不同侧面提升山西营商环境软实力,激发民营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民营企业家信心,鼓励民营企业家为山西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谈到今后的履职重点,这位新任委员表示,将更多关注民营经济实体制造业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山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记者曹婷婷)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