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十四五”期间太原积极建设国家区域商贸中心

2023年01月12日 09:03:36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太原积极建设国家区域商贸中心

  充分发挥太原区位、交通、华北商贸重镇等综合优势,努力将太原建设成为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服务全省、影响全国的国家区域商贸中心和商务经济重要增长极。市政府办公室近日发布《太原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对于太原建设国家区域商贸中心工作,作出规划安排。

  打造商务经济核心

  《规划》指出,围绕太原都市区“双城多组团”城市规划整体布局,打造“老城+新城”商务经济双核心,进一步优化城市商业布局。

  太原主城区以打造全国特色知名步行街为目标,建设改造柳巷—钟楼街商圈。以打造国际化品质消费中心为目标,强化长风—亲贤商圈的国际化、现代化、区域性地位;依托万达广场、双塔商业中心、苏宁广场、印象城、万象城、远大购物广场、公园时代城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快布局便民生活服务圈。

  新城商圈建设方面,以现代化、国际化为目标,打造小店—晋源新兴城市商圈,打造晋阳湖夜经济和假日经济带。利用好晋阳湖水秀和“二青会”场馆等城市新名片,培育“购物晋阳里、游玩晋阳湖、品晋阳美食、赏晋阳水秀”晋阳湖观光夜经济,构建假日经济大型消费商圈,多方联动,把晋阳湖片区建成“夜经济”+“假日经济”双轮驱动,开放活跃、业态多元、极具特色的“新型城市经济中心”。同时,打造汾东现代服务业中心和新城商业中心区,重点培育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引入知名综合体品牌布局新城商圈,将汾东板块打造成全市新的商业中心区。

  发挥独特“中枢”地位

  《规划》提出,在太原打造沿地铁商务中轴线。地铁商务中轴线是沿连接南北双城的地铁2号线,高标准规划建设沿线区域,向北连接太原主城、对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向南连接汾东新城、对接综改示范区,以贯穿的万达—柳巷商圈、长风—亲贤商圈、学府产业园、龙城大街片区和汾东商务区为核心,打造一条以大型商圈、楼宇经济、城市综合体、科技创新和都会商务为中坚的城市商务经济带。

  我市将充分发挥太原在中国北方连接东西,沟通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的独特物流“中枢”地位,以物流政策洼地的“虹吸效应”,牵引、撬动商贸流通集聚。连接“一带一路”,定位于中国北方商贸物流集散中心。连接跨境电商,定位于中国北方跨境电商集货中心,倾全力建设中国北部极具影响力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将太原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发展成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陆无水港”,辐射西北商贸发展的“桥头堡”,连接“一带一路”、联动中亚、蒙俄欧一体化发展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吸引货物聚过来、留下来、转起来,成为承东启西的主要承接地和中转地。

  都市区商务一体化

  我市加快与周边地区商贸合作,推进太原都市区商务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要素聚合力和综合承载力,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特别是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加快推进与晋中、忻州流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示范区改革创新经验,推动中部城市群重点城市搭建协同商务经济创新发展平台,积极协调重大项目推进。

  我市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以综改示范区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契机,重塑竞争优势,提升参与全球、全国资源配置能力,增强太原在世界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节点地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记者 何宝国)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