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传统又创新,兔年“大同年”大不同

2023年01月21日 14:50: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21日电 1月20日晚,为期33天的“大同年 大不同”新春系列活动在大同市华严广场拉开帷幕。相较往年,兔年的大同新春活动增加不少创新元素,让不同人领略了传统、创新、包容的大同年。

  “大同年 大不同”新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新华网发

  来自河北的王雁涛因传统年俗而来。“几年前的春节就来过大同,印象深刻。”王雁涛今年特意携喜欢传统民俗的父亲来到大同,他们计划在此度过春节小长假,好好体验一把古都年味。

  据悉,大同此次策划了8个主题106项活动。

  20日晚亮相的新春主灯组以红色为主色调、黄色次之、靛色点缀,寓意新春之后,万物复苏;同时保留牡丹、醒狮、祥云纹等中国传统元素。23组兔子花灯造型各异,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融之美。

  古城内华严广场、下寺坡街、纯阳广场三大特色集市上,国风小铺林立。非遗糖画、云州面塑等传统手作工艺与文创产品以及广灵豆腐、浑源凉粉等特色小吃汇集于此。

  游客在活动现场留影。新华网 发(赵文贵 摄)

  在大同本土视频博主小雅看来,大同今年的新春活动增加了不少互动项目,参与性强,让大家可以沉浸式体验大同年。

  身着古装的演员在古街上朗诵诗歌,与游人合影;《画中人》《奋斗在路上》等行为艺术与往来人群实时交互……以“创新艺术、非遗文化、新年欢庆、城市未来”为主题元素的彩车,尽展传统花车与数字科技的碰撞。

  在接下来的33天内,每天还将有逾60场演绎活动遍布古城街巷,四场新禧活动将在大年初一、大年初五、正月十五以及二月初二,以新潮方式尽展传统年俗。届时,组委会全新打造的IP形象“花木兰”也将亮相。

  航拍大同古城之夜。新华网发

  “大同是一座包容的城市。”西安人贾梦在参与活动筹办过程中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开放气质。作为古都,大同传统文化深厚;但大同人能够很快地接受新事物并融入、享受其中。

  据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介绍,作为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大同,按照“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市井气息,丰富古城业态”思路,正全面加快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复,聚力建设博物馆之城、影视文化之城、康养休闲之城和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