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三晋大地奏响新春序曲——山西开年推进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2023年02月03日 09:26:0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三晋大地奏响新春序曲——山西开年推进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记者赵东辉、晏国政、梁晓飞、王劲玉

  时序五九,朔风严寒,但在山西省夏县尉郭乡东阴村的大棚里,朵朵杏花已然开放,透露着春的气息。杏农们不误农时抓紧授粉,再有两个月就能实现错季上市,抢占市场空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节假期刚过,三晋大地处处展现新气象,“开年第一会”连续两年聚焦抓落实,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转换状态,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共同奏响奋进的新春序曲。

  各行各业蓬勃复苏 争分夺秒跑好开局“第一棒”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会议,提出要以“不进则退、慢进也退”的强烈意识,紧抓国家政策机遇和转型窗口期,巩固拓展良好发展态势。

  20项具体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全省碳达峰十大行动部署实施,煤炭增产保供不松劲……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招实招密集出台,各地比学赶超竞相发力,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起好步、开好局。

  “今年春节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520%,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的水平。”山西文旅乔旅公司负责人王在盼说。这个春节,乔家大院围绕住院子、找乐子、提兜子、下馆子,给游客带来一场年味盛宴。

  节后首个工作日,在位于长治市的际安电气有限公司,焊接组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仓库料场都已响起轰鸣声,近300名员工正在赶制7000万元的订单。“员工已经全员到岗开始生产,争取一季度完成1500台防爆电气设备的生产任务。”公司生产经理胡龙说。

  “从北美洲到东南亚,公司光伏组件产品近日成功销售越南光伏市场,目前已完成首批供货。”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公司销售负责人说,公司销售网络已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海外销售增长13%,今年要继续攻城拔寨,抢占更多国际市场份额。

  增势明显的“电力指数”也折射出蓬勃复苏的经济活力。春节期间,运城市最大用电负荷较去年同期增长9.7%。当地供电部门分析,景区、餐饮等服务业和工业经济复苏,以及春浇春灌启动,成为新增用电负荷的主力军。

  “两大任务”牵引高质量发展 新产业新项目强劲启动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任务。

  在不久前召开的山西两会明确提出,到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奋力实现转型任务的关键之年。

  担当起使命任务,山西省委省政府狠抓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发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链。在山西,平均1小时就有30台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下线,全省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的产量占到全球十分之一。“比亚迪混动汽车热销全球,其核心部件一半产自山西,大到电池电机,小到玻璃制动毂都实现了山西制造。”比亚迪太原地区总经理张送宝说。

  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山西制定了氢能产业、风电装备等十大重点产业链,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倍增等七大行动,新动能加速迸发。刚刚过去的2022年,山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快于规上工业7.5个百分点。

  能源革命持续深入,增产保供和绿色转型同步推进。新年伊始,山西能源领域进展不断,全国首座5G矿山新元煤矿顺利通过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验收;山西首座风电场右玉小五台风电场在运行14年后完成增容并网,全省新能源装机突破4000万千瓦;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垣曲二期抽水蓄能项目获得省发改委核准。

  1月下旬出台的《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山西煤矿先进产能占比将提升至95%左右,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000万千瓦左右,力争形成1000万千瓦储能容量,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随着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步伐越迈越大,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个结构更加合理、动能更加充沛的新山西将加速崛起。

  优环境抓招商促主体 安商亲商富商蔚然成势

  招商怎么干?招什么,怎么招?

  节后第一天,长治市招商中心主任申晓峰就组织人员研究今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务实推进招才引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认真兑现奖励政策,狠抓项目服务保障,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充分激发释放招商引资的活力和潜力。”申晓峰说。

  优化营商环境,壮大市场主体,助推项目建设,是确保山西经济长远发展、赢得未来的重要基础。去年山西省企业数量历史性地突破了100万户,今年是山西市场主体提升年。

  为创优营商环境,山西推出“五有套餐”,让在山西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搞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推动安商、亲商、富商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

  开年以来,一系列新的“干货”举措集中出台:推动100个乡村e镇全部建成运营,集中打造10个文旅康养集聚区;建立涉企政策“一站式”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免审即享”、奖补资金“一键直达”;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一业一证”等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深。尚太科技是一家全国知名的锂电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企业,落户晋中后,一期、二期项目建设周期都是12个月,三期项目建设更快,9个月便已投产,快速形成百亿产值。“优良的营商环境,尤其是‘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为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山西尚太锂电科技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跃杰说。

  以奋斗为新春开篇,新的一年里,转型发展蓝图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迈向美好现实。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