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人气旺 特色强 活力足——走进山西各地步行街看节日消费新热点

2023年02月09日 08:38:1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强信心开新局 确保实现开门红】人气旺 特色强 活力足——走进全省各地步行街看节日消费新热点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步行街人流如织,热闹非凡。通讯员摄

  步行街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刚刚过去的兔年春节,我省各城市大中型商圈客流快速恢复,尤其各地步行街区的人流量和销售量迎来恢复性反弹,人们逛“街”热情高涨。据省商务厅初步统计,正月初一至元宵节期间,我省已评定的9条省级步行街人流量达到744万人次,营业额约5.2亿元,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基本恢复到2019年的消费水平,为我省春节消费市场“开门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省商务厅积极打造城市体验消费新地标、区域综合消费承载地,大力提升城市烟火气,先后评定了太原钟楼街、太原古县城十字街、太原中正天街、大同凯德世家广场、忻州古城步行街、阳泉滨河新天地商业广场、晋城南大街、平遥古城南大街、长治城隍庙广场等9条省级步行街。它们都具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知名度高、运营规范等基本条件。”2月6日,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郭小中介绍,今年春节,我省各步行街区都精心组织了购物节、美食节、特色商品展销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通过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型消费场景,新型消费亮点更突出,消费韧性和活力更强劲。

  步行街上有吸引你的“味道”

  一部电影《满江红》,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来太原古县城打卡拍照。通过自媒体、融媒体等各渠道宣传,将太原古县城拍摄地推上热搜,日均打卡人数约1万人次。据统计,太原古县城客流量和营业收入同比2022年增长约56%。有朋自远方来,太原古县城拿出了最热情的待客礼仪,延续“锦绣太原中国年、凤舞龙城花灯会”的活动IP主题,民俗表演、烟花燃放、无人机表演、马戏、冰雪嘉年华等活动内容丰富,令人流连忘返。

  一颗老鼠窟元宵,让人们始终难忘钟楼街的味道。“老鼠窟元宵因时令商品、老太原人文情怀等因素影响,拿下步行街销量冠军。”太原钟楼街相关负责人介绍,初一至十五,钟楼街总客流达115万人次,总营业额较去年同期提升187%。随着街区品牌级次调整及经营主体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营业额增幅较大。通过策划特色主题活动,用传统文化演绎新春盛景,搭建春节亮化美陈,街区树木换新装,红火花灯点亮幸福年,创意民俗市集分为新春年俗庙会和潮玩主题市集两种形式,让市民、游客在这里回味儿时传统,感受地道年味儿。

  一曲好悦来专场相声,从初三开始,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致力于“人间烟火中找回遗失的年味”的太原中正天街开展了“潮起年味 瑞兔迎春”新春系列活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的总客流16.1万,恢复至同期95%。销售同比基本持平。除了舞龙、舞狮、曲艺等,更有剪纸、翻猴儿、吹糖人、糖画、葫芦烙画、布艺香包、京剧娃娃、琉璃圪嘣等非遗传统文化传承齐聚。同时,还贴心为市民准备了新年现金红包、祈愿牌、彩绘等互动项目。还有火爆的等艺术影院,春节贺岁期间有6部影片同时上映,热力十足、吸引力强大。

  向着春天进发,“阳康”后的生活给人无限期待。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春节期间,线下客流和消费都在快速回升,特别是城市核心商圈和步行街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亮点纷呈,城市烟火气明显回归。

  步行街上传统与现代撞出火花

  将现代时尚与传统文化混合成一曲城市繁华商业中心的交响乐。这个春节,许多市民在省级步行街感受到了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味道。

  大同凯德世家广场省级步行街夜间亮化全面焕新,以“好事成Two(兔),钱兔似锦”为主题,既有吉祥舞狮、锣鼓等传统年味演出,也有随机舞蹈、新春音乐会、酷炫灯光秀等潮流律动,加上服装、餐饮、娱乐等促销活动,为市民带来久违的春节盛典。步行街打造的灯光秀,以现代、科技、酷炫、时尚的激光、光影秀诠释新时代花灯,与大同古城南北呼应,彰显时代精神。

  忻州古城从春节热闹到元宵节,跨年光影秀、新春社火节、文艺大巡游、元宵喜乐会、沉浸式演绎、线上营销会等各大板块精彩纷呈。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总客流量达139.8万人次,同比增长10.54%,总营业额3282.49万元,同比增长23.94%。鼓乐贺岁、龙狮表演、篝火晚会、打铁花、南北狮王争霸赛、飞轮杂技、摔跤等传统民俗节目引得观众纷纷驻足观赏,叫好声不断。县市区民俗表演齐聚古城激情迎春,城门点将、班婕妤、问情元好问、秀容小话剧及过年快闪秀串烧丰富多彩。泰山庙巷汇集各类杂粮美食,温泉度假主题酒店大受游客欢迎。

  阳泉滨河新天地商业广场在春节期间,日均客流量达3.85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总营业额约4700万元,同比增长16%。步行街在外广场以及商场内街布展大型兔年IP展及拍照打卡点,营造出浓厚的春节氛围。元宵节期间,布展元宵灯谜会、DIY元宵花灯、购物抽福袋等精彩活动,吸引顾客,促进消费。其中,多家品牌餐饮企业更是借势经营,生意火爆。

  “省级步行街商业体系相对较为成熟,设施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国内外品牌集聚业态丰富,而且客流量大,吸纳就业能力强。”省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王仂表示,我省的省级步行街注重商业模式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鲜明、传承优秀文化,是现代时尚与传统文化结合的城市繁华商业中心。

  步行街上沉浸式消费成时尚

  “太上头了,沉浸式场景让人非常过瘾。”临汾市民张方方在游历平遥古城南大街时,换上了一身古代装扮,这样的体验让他非常着迷。他说,每次外出游玩,沉浸式游乐场所是他和朋友们必须打卡的地方。

  这个春节,平遥古城在2023平遥中国年期间,在南大街、西大街、东大街、北大街等15条街道悬挂灯笼,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在真君府举办弦子书等特色文化表演,提高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年俗体验度。此外,每日定点进行街头巡演,从兴国寺旧址出发经南大街、衙门街、集市口至城隍庙街开展县太爷出巡、闺阁走秀、走镖表演。在集市口等地,组织传统社火表演。

  晋城南大街隆重推出“国风晋韵红动凤城”祈福年画节暨新春年货节活动,整条街区“年画”“年货”传统春节元素齐聚。据统计,初一至十五期间,活动参与商户1200家,总客流量达103万人次,同比增长50%,实现营业额3500万元,同比增长20%。服装鞋帽、数码家电、小吃食品等销售火爆,鸣凤剧场惠民戏曲、非遗广场八音会等演出观演人数达2万人次。小六元宵、大米过油肉、炒凉粉等本土美食再现“排队长龙”。

  在长治城隍庙广场,社火演出、威风锣鼓、舞龙舞狮等民间传统文艺表演异常精彩。长廊灯、打卡拍照墙等,助力步行街客流量恢复。美食区人气爆棚、大型沉浸密室逃脱游乐场红红火火、年货区人声鼎沸。整个春节期间,城隍庙广场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商圈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

  “今年省商务厅将继续加快推动消费复苏,推动省级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夜经济集聚区建设。”郭小中介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省级步行街在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积聚消费新动能,改善城市消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等方面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记者闫杰)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