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指尖上的“非遗传承”

2023年02月09日 10:09:09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指尖上的“非遗传承”

  市级非遗传承人张德祥家人围坐剪纸。 李世鹏 摄

  “绣出云朵伴日月,绣出鱼儿戏莲蓬。”农历正月十四,和顺县义兴镇团壁村省级非遗传承人范素萍家的“绣房”里,一件件活灵活现的绣品承载着人们对美好年景的向往,一幅幅灵动可爱的兔年贺岁主题作品,为兔年添彩。院落中央,范素萍正和她的孩子们制作“玉兔迎春”。

  理线、穿针、落针……手腕翻转,丝线在范素萍和她的家人手中若行云流水,不多一会儿,一只“国潮范”十足的小兔子头饰刺绣作品活灵活现地出现在眼前。今年是兔年,范素萍自然而然地将兔子作品作为兔年开年“第一绣”。她手里那只造型特别的刺绣作品叫“玉兔迎春”,灵感来自我国卡通节目中的一个造型,以白黄紫三种颜色为主色调,运用多种牵绣手法,有幸福吉祥的寓意。

  和顺县第五代牵绣传承人张丽雪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活力和幸福的象征,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希望通过这些瑞兔绣品,传递对生活的美好期许,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前‘兔’似锦,大展宏‘兔’,用自己手中的‘针线’,绘就更加美好的生活新画卷。”

  与此同时,在市级非遗传承人张德祥的家中,家人们围坐炕头,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上下翻飞,纸屑落地,纹案渐显……环顾张德祥的家里满是各式各样的作品,有节庆假日主题作品,还有婚嫁风俗主题作品,随处可见图案不一、风格不同的剪纸,可谓精彩纷呈。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传统手工艺受到了工业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极大冲击,但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展,传统的手工剪纸将永远是剪纸艺术的灵魂所在。张德祥也表达了他的新年愿望,他希望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非遗爱好者共同携手,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下去,为非遗传承贡献一份力量。(李世鹏)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