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和顺县聚焦“两个转型”推进项目建设

2023年02月09日 09:58:58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和顺县聚焦“两个转型”推进项目建设

  和顺县全力实施省委高质量发展和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战略部署,大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打造高质量“强能级”产业,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活水”,逐步实现全县产业结构优化、形态重塑、素质提升,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

  传统产业是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煤炭产业作为和顺产业“老字号”,提质创优必不可少。今年以来,和顺县集中力量抓好全县总投资9.5亿元的天池、益德、一缘等9座煤矿的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建设,特别是强抓市委支持推进华阳泊里煤矿建设的机遇,将5G理念融入矿山建设,打造全省一流的万物互联、时空服务、融合联动和智能化决策的智能化矿井标杆;按照“三稳三不准”要求,加快吕鑫露天矿重组,正邦、隆华转产复产,确保全年原煤产量突破1400万吨,坚决完成保供任务。同时,加快洗煤企业标准化建设进度,力争年洗煤产量达到500万吨以上,推动早日实现“高效、绿色、智能、低碳、安全、优质”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

  新兴能源产业是产业转型的“风向标”。和顺县地势较高,风电资源丰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开拓了和顺经济的“新地图”。大力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加快推进5个续建新能源发电项目,总投资14.5亿元的“新能源+乡村振兴”100MW光伏基地、大唐100MW光伏发电、吕鑫露采矿复垦土地绿色生态治理农光互补二期3个新能源项目竣工投产、并网发电;加快横岭区块煤层气开发进度,确保全县煤层气产量稳定在6000万立方米以上;加力推动三峡、中电建2个抽水蓄能项目尽快纳入国家规划,争取年内具备核准建设条件;积极与中石油、山西交控等企业合作规划布局甲醇加注站(点),今年至少建成5个以上;积极引进“千村驭风”乡村振兴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基地项目落地,开启新能源开发利用储存新模式。

  技术作为新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产业数字赋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题。和顺县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四化”协同,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数字管理的标杆民营企业,发展更多具有自主产权、关键技术、领先产品的创新型、领军型民营企业,力争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实现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十大重点工程,确定1至2项标志性数字产业,积极争取省级百亿专项资金,在更高水平上加快建设“数字和顺”。(记者冯静宁)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