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优秀文化进万家 扎根沃土惠民生

2023年02月10日 10:52:44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优秀文化进万家 扎根沃土惠民生 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献上缤纷文化大礼

  灵石县“闹元宵”社火展演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裴晓军 摄

  左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者来到上武村,引导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报通讯员 魏李军 摄

  本报记者 刘佳烨

  文化进万家,温暖幸福年。正月还没过完,年味还未消散,晋中各地依然处处弥漫着节日的喜庆氛围。精彩展览贺新春,台上戏曲唱团圆,慰问演出送温暖,非遗社火喜迎新……一项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为全市人民献上缤纷的文化大礼。

  精品演出拉开序幕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各地组织开展了慰问演出、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年礼。

  在榆次区,经典晋剧好戏连台。作为我市新春佳节期间的“保留项目”,2023年“十台大戏闹新春”在大年初一正式鸣锣开唱。由晋中演艺有限公司排演的《王家大院》《暖冬》《全家福》《有娘在家》等十台经典晋剧大戏通过线上展播的形式为广大群众送上视听盛宴。

  在寿阳县,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武动寿阳 艺展风采”武术汇演吸引了130余位武术爱好者们,以武会友、切磋技艺,先后进行了跆拳道、太极拳、舞剑表演等项目的展示,让更多人体验到了体育健身的乐趣。

  在祁县,由该县文旅局组织的各项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在昭馀文化广场举行。舞台上,山西彩灯秧歌剧团的演员们粉墨登场,演绎经典晋剧。跌宕起伏的情节,恢弘大气的演奏,为广大群众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进一步提振了精气神。

  在左权县,红色经典剧目《太行奶娘》浓情上演,演出吸引了全县700余名戏曲爱好者观看。此外,全民联欢活动在左权县辽阳镇梁峪村广场举行,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精神饱满、载歌载舞,传递着新年的喜悦。《幸福中国年》《中华全家福》《打酸枣》等20余个节目轮番上演,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非遗社火精彩纷呈

  传统春节最热闹的项目就是闹社火。今年,为进一步丰富“两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我市各地举办了非遗社火表演,男女老少身着传统服饰,迈着欢快的步伐,给广大群众奉献了一场喜庆祥和、欢乐丰盛的文化大餐。

  在和顺县松烟镇,2023年民俗文化节文艺游行活动热闹开演。来自松烟镇的19支表演队伍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相继登场,花车、扇子舞、扭秧歌等28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观众们直呼过瘾。

  在平遥县,平遥古城的南大街、衙门街、城隍庙街等主要街道上热闹非凡,极具中国传统民俗风格的舞龙、舞狮、秧歌等表演,饱含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让年味越发浓郁。

  在太谷区,“盛世辉煌金太谷”2023年元宵节民间社火展演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现场,锦色的长龙翻腾起舞,矫健的雄狮翻滚跳跃,跑旱船、扭秧歌、背铁棍等节目依次上演,翻飞的彩扇、憨态可掬的大头娃娃等极具民间特色的传统形象,展现了太谷人民热爱生活、向往幸福的美好愿景。

  灵石县静升古镇锣鼓喧天,静升镇“两节”期间文艺汇演活动洋溢着喜庆气氛,抬花轿、推车、跑驴等一系列传统社火表演充满乡土气息,别具感染力,深受群众喜爱。

  昔阳县李家庄乡石坪村村民身着艳丽服装,敲起“迓鼓”欢喜闹元宵,铿锵有力的鼓点、气势雄浑的英姿,表达了村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石坪“迓鼓”敲出了百年非遗新活力,敲出了文化惠民新乐章。

  书画展览浸润人心

  书画展览作为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将贯穿全年,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年伊始,介休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春节主题线上系列展览,多视角、多维度丰富了群众节日阅览体验,让广大群众乐享文化大餐,在翰墨丹青中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榆社县举办的“欢乐中国年 奋进新征程”2023年“箕榆迎春”书画展展出了60余名书画爱好者创作的200余幅精品力作,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展现了榆社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深受群众喜爱。

  祁县组织开展的“菩提善兔——古槐堂盛强”漫画展,一经展出便收获好评满满。此次展览围绕“兔”文化展出漫画作品20余幅,画风风趣幽默,展示了基层文化工作者的浪漫情怀,让广大群众欣赏到了作品的匠心独运与艺术风采。

  文化进万家,点亮幸福生活,凝聚奋进力量。“两节 ”期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展现出全市各地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新趣味、新时尚。下一步,富有浓厚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将在全年以不同形式与广大群众见面。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