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人才补贴你领了吗?人社部门详解相关问题

2023年02月13日 13:10:00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市人才补贴你领了吗?

  人社部门详解人才补贴发放相关问题

  自2022年起,太原市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来并工作补助(贴)和本土人才能力素质提升补助(以下简称“人才补贴”)申报工作由往年的“每年集中申报、发放”,调整为“全年申报、季度发放”。2月10日,太原市人社部门对人才补贴发放方面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作出详细答复。

  高校毕业生来并工作补助(贴)方面,若申请人除第一份工作后的工作也满足在规定时间内,其他条件均符合的情况下,可以从满足条件的工作开始申领。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来并工作,除户口外其他条件全部符合,超过择业期落户是否可以申请?答复称,第一次来并工作开始只有一份工作,且目前仍在职在岗的,从缴纳社保当月开始算起,5年内可以申请,从落户当年的1月份开始申请。例如:从2018年1月来并工作缴纳社保,除户口外其他条件全部符合,则最晚需在2022年内落户至太原,即可申领人才补贴。若2022年落户,则可以从2022年1月份开始申请补助。

  高校毕业生毕业当月缴纳社保算不算上学期间缴纳社保?(如:申请人7月1日毕业,7月缴纳社保)。答案是:毕业当月缴纳社保属于上学期间缴纳社保。按照政策解释的上学期间缴纳社保6个月(含)内的,可纳入高校毕业生来并工作补助(贴)范围内。

  本土人才能力素质提升补助也有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比如,2022年及以后的能力素质提升申领时间中的两年如何计算?

  在满足其他条件的前提下,取得学历或职业资格证书的当月即可申领第一年的补助,从第二个月(含)开始计算满12个月后,可申领第二年的补助。若申请人想一次性申领两个年度的补助,则需要在取得学历或职业资格证书后工作期满24个月方可申领;另外,技能提升补助可以直接领取一级(高级技师)的补助。若先考取二级(技师)证书,则可以申领技师提升补助,再考取一级(高级技师)证书,则还可以再领取高级技师提升补助。

  购房补贴方面,有些人购买二手房申领购房补贴,无法提供《存量房买卖合同》,可以提供《不动产买卖合同》代替;而购买商铺、公寓等非住宅外其他类型的房产,则不能申领购房补贴。(记者 武佳)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9920